• 2016年12月8日

    提名驻华大使 特朗普想缓解贸易摩擦?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将提名共和党籍爱荷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

    如今70岁的布兰斯塔德是艾奥瓦州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此外,他也与特朗普与习近平关系密切。因此,他的提名收到了中美双方的普遍认同。

    根据往年惯例,美国的驻外大使人选提名(除了驻联合国大使)都相对较晚。布兰斯塔德的提名可说是相当之快。

    路透社指出,布兰斯塔德的资历将可以帮助中美在一系列国际安全问题、双边贸易问题等摩擦中,使两国关系更加缓和。

    按照程序,特朗普将在明年1月20日就职后正式做出提名,再交由国会通过。

    为什么是布兰斯塔德?
    布兰斯塔德与中美两国的领导人关系都非常好。

    首先,布兰斯塔德从竞选一开始,就是特朗普坚定不移的支持者。不仅如此,《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在爱荷华州的竞选活动就是布兰斯塔德其中一位儿子帮忙策划的,而另一位儿子则与特朗普的大儿子有私交。

    另一方面,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则有“30年的友谊”。1985年,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到爱荷华州考察时结识了布兰斯塔德。2012年,布兰斯塔德也款待了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爱荷华州的习近平。2015年,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分访美,布兰斯塔德便亲赴西雅图与他会晤。

    中美双方都满意的人选
    中国方面在特朗普宣布之前就已经对此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将布兰斯塔德描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他在记者会上说道:“我们欢迎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更大作用。美国驻华大使这一职务是联系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桥梁。无论谁出任这一职务,我们都愿意和他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在美国方面,布兰斯塔德的提名也获得了普遍好评,包括一些民主党人。

    据《海峡时报》引述,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Tom Vilsack)就评价道:“他很顽强,相信我,与中国人打交道,你需要很坚韧。”

    前副国务卿赫迈兹(Robert Hormats)也告诉《纽约时报》:“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他认识习近平,他可以代表美国本土,以及习近平曾两次到访他的州,我认为是非常好的。这创造了一个很难复制的个人关系。”

    这意味着什么:专家解读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政治专家黄靖认为,中国作为爱荷华州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其州长将是处理中美贸易问题的好人选。黄靖告诉《海峡时报》说,这次提名“发出一个信息,即特朗普想要在双边关系层面处理中国。”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说:“这说明特朗普团队理解到拥有一个可以接触习近平的大使很重要。”

    路透社指出,这次提名可能会帮助缓解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

    《纽约时报》也支持,这可能意味着特朗普已准备好对中国采取比意料中更友好的态度。

    实际上,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曾经表示,布兰斯塔德是处理中国事务的优先人选。他说:“没有人比他(布兰斯塔德)更了解贸易。他是与中国打交道的人之一。”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