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月6日

    美媒:中国取代美国引领再生能源领域 将创1300万份工作



    在质疑全球暖化的特朗普即将走马上任之际,中国国家能源局于昨日宣布,2020年之前,中国在再生能源上的投资规模将达2.5万亿元人民币。

    这是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布会上所说。

    同时,他也指出,中国将在同时期内,为再生能源领域创造超过1300万份工作。

    中国于10年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国。而如今,其排放量已是美国的两倍。随着全球暖化以及海平面不断上升的趋势,很多大城市都位于沿海地区的中国也开始担心。

    从商业角度来看,中国的这一计划也非常容易理解。《纽约时报》报道指出,中国希望通过该计划,“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行业建立统治地位”。

    文章写道:“风能和太阳能行业的成本骤降在一定程度上是拜中国制造所赐,使得它们相较于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发电越来越有竞争力。”

    就此,文章认为原本可以在美国再生能源领域创造的就业机会,可能就此流向中国。

    另外,李仰哲表示,随着中国在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这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3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580万吨,且年节约用水约38亿立方米。

    但是,环境专家观察到,中国这份计划中并没有提到限电以及减少煤耗的问题。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推动再生能源的发展,一方面可能会面临来自具有“政治势力”的煤炭行业所施加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电网运营商通常更倾向于采用煤电。

    虽然挑战依存,但绿色和平组织驻北京的研究分析师柳力(Lauri Myllyvirta)也认为,中国这项计划还是会“为继续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和逐步弃用煤炭创造了条件” 。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