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月2日

    解放军高层密集商讨台湾局势



    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破例通话后,台湾问题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路透社引述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说,北京正在考虑使用强硬手段,防止台湾走向独立,并给出了两个选项。

    路透社12月30日援引与解放军高层有关的消息人士的话称,北京认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支持台湾,这引发中国军方的警惕,正在考虑使用强硬手段阻止“台独”。其中一个可能是在台湾附近举行军演,另外一个可能是采取经济措施。

    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是否做了决定,但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台湾问题最近几周成为解放军高层的热点话题。

    即将在1月20日就职总统的特朗普,上个月与蔡英文通电话而激怒了北京,此举打破了数十年来美国总统和当选总统不与台湾令人接触的惯例,也给未来特朗普政府在“一个中国”政策的执行方面,投下了阴影。北京也担心特朗普会给台独势力壮胆。

    另外一名与中国领导层有关的消息人士称:“如果特朗普在就任总统后挑战‘一个中国’,这就跨过了我们的红线。”

    中国国防部拒绝就此评论,国防部新闻部门的一名官员称中国的立场在2005年反分裂法中有清晰的表述。反分裂法授权解放军,一旦发现台湾要分裂出中国,就可对台湾动武。

    对于北京可能采取的动作,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称:“我们做好了完全的准备,做好最好准备的同时也为最糟糕的状况采取计划。”

    北京对蔡英文一直不信任,蔡英文上台后表示要维护与北京的和平,但北京并不相信。

    星期六,蔡英文说,针对与北京有关的问题,台湾将保持冷静,但今年面临的不确定性,将考验台湾及其安全部门。

    蔡英文本月出访拉丁美洲,并会过境美国休斯敦和旧金山。中国已经呼吁美国不要让蔡英文过境。

    中国官员指责台湾引发麻烦而非特朗普,很多人也认为他上任后,可能会更加迁就中国。

    一名和中国军方最高层,包括和习近平有直接工作关系的高层有例行会议的官员称:“我们准备好了,如果台湾要惹麻烦,我们也会。让我们重重打击他们吧!我们可以在台湾周围举行军演,向他们展示我们可能引发的伤害。台湾之后就会屈服。”

    一名退休的中国高级官员称,北京可能没有必要发射任何导弹就可以让台湾屈服。“我们可以切断与他们的经济联系。没有直飞航班,没有贸易,什么都没有。台湾不会挺住很久的。”

    美国一直向台湾提供自卫手段,但不清楚两岸开战的话,美国是否会出兵。

    华盛顿承认北京的“一个中国”的立场。

    路透社引述一名与解放军保持接触的退休高级军官说,中国并不需要对台湾发射导弹,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台湾拥有对大陆的庞大贸易顺差,2015年,顺差达到270亿美元。

    “我们能够在经济上切断他们。没有直航班机,台湾坚持不了太久,”这名官员说:“并不需要战争。”

    此外,要是两岸开战,西方展开对华经济制裁,也会损害中国,尤其是中国正在解决经济放缓的问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军官称,中国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行动非常挑衅。辽宁舰编队绕过台湾举行训练。中国空军在过去几周里也举行了类似的演习。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