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月5日

    中国“摩拜单车”再获2.15亿美元融资,共享单车的激烈厮杀仍在继续



    距离C轮融资过去仅三个月时间,摩拜单车又完成了一轮融资。

    摩拜单车(Mobike)已经从中国自行车共享服务的拥挤群体中脱颖而出,在最新一轮筹资中筹得2.15亿美元。

    这已经是摩拜单车14个月时间里完成的第四轮融资,其中B、C、D轮融资均在近半年时间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领投方之一腾讯是在去年10月份摩拜单车C轮融资时跟投入局,并在此轮增持领投。被外界所惊讶的是,腾讯曾是滴滴出行的早期投资者,而后者投资了摩拜单车的竞争对手ofo。

    摩拜单车正在加紧准备与其主要竞争对手ofo(得名于这三个字母放在一起看起来像一辆自行车)对决,后者在去年10月的第三轮筹资中筹得1.3亿美元。

    “自行车共享行业将出现一场激烈厮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林宸表示。“目前有10多家自行车共享公司引进了国际资金。”

    林宸补充说:“这比优步(Uber)对阵滴滴(Didi)时代的拼车行业竞争更激烈,而且更受政府欢迎,因此监管较少。”

    共享单车大战事实上是当初优步-滴滴出行对决的某种翻版:ofo得到滴滴的支持,而摩拜单车创始人王晓峰(Davis Wong)曾是优步在上海的一名高管。

    摩拜单车在2016年4月正式推出,短短6个月,其鲜明的橙色车轮自行车在中国多个大城市随处可见。据科技咨询公司ChinaChannel介绍,其app仅在Android应用商店就被下载40万次,相比之下ofo的app被下载17万次。

    其主要特点是专有技术的锁定系统和GPS导航技术。GPS让用户能够查看附近有哪些自行车,并预约保留一辆自行车至多15分钟,让用户赶到自行车所在地,扫描自行车上的QR码,即可打开车锁。

    这些自行车上的GPS设备由脚踩踏板供电,省去了人工充电的需要,相比之下ofo雇用员工充电。

    对摩拜单车来说,共享单车领域方兴未艾,它也需要资本的支持,以便投放大量车辆来抢夺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自去年4月22日在上海正式运营后,9个月时间,摩拜单车已入驻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佛山、武汉全国九座城市。与此同时,在摩拜的规划里,进军海外(首站选择新加坡)也是重要一个环节——这同样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

    考虑到上个月,ofo也曾宣布进军海外市场,以二者一贯以来的竞争局势,ofo新一轮融资或许也在不远将来到来。而到那时,共享单车行业的大战会烧得更厉害——此前小蓝单车CEO李刚曾给出的一个时间是2017年春天。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