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2月12日

    新加坡航空空姐猝死 生前不适 员工炮轰公司惩罚请病假员工



    新加坡航空一名空中服务员于上周二(1月31日)在美国旧金山酒店猝死,《海峡时报》引述一名同事指,肇事空中服务员在两日前指感到不适。事件惹来其他空中服务员响应,斥责航空公司的评核制度,指请病假会影响晋升机会,直指公司制度的设计不欲员工请假。

    新加坡航空回应否认指控。

    数名不愿具名的新航空服人员向《海峡时报》透露公司的请假制度。新加坡人力部(The Ministry of Manpower)指,已联络工会调查事件。

    新加坡航空(SIA)一名38岁资深空中服务员Vanessa Yeap,于美国时间上周二(1月31日)被发现倒卧于美国旧金山酒店。死者原定于由旧金山飞往新加坡,途中于香港转机,不过,在起行前于大堂集合时未有现身,其后同事发现她已身亡。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事向《海峡时报》透露,当Vanessa Yeap抵达旧金山,即约回航前两日,已表示感到不适,而该名消息人士并非与死者乘同一班回程航机。事件仍在调查中,目前尚未有死因报告,未知她因何事,或是否患隐性疾病致死。

    事件发生后,惹来新加坡航空职员讨论,斥责公司的评核制度。 自称为新加坡航空飞行人员的Philip Lim在Facebook上指,飞行人员会为免影响晋升机会,多避免请病假,而在一年内没有请病假的员工更可获得奖励。不过,新加坡航空否认此说法。



    八年来从未请病假

    新加坡免费报章《The New Paper》亦指,有自称该航空公司员工读者去信,对Philip Lim的说法表示认同。该报章引述公司员工指,申请病假影响升职评核外,还会影响续约。

    一名员工透露在过去八年,为免影响纪录,所以从未曾申请普通病假,“(制度)防止员工滥用病假,但对于真正患病的人,则是另一回事。”

    数名不愿具名的新航空服人员向《海峡时报》指,对公司积分制度感到不满。报道指,每名员工一年有10分,每当因小病,如伤风、咳嗽等而申请病假,就会被扣分,累积至12天病假,所有积分扣除。员工指积分会影响员工的年度表现评估,占约5%的比重。

    有员工指:“整个制度是存有缺陷。为何要让它(病假数目)成为其一个评核因素?......到头来,只是在惩罚真正生病的人。”

    新加坡人力部:雇主不可因累积病假而惩罚员工

    新加坡航空拒绝透露其评核准则,公司发言人容礼迪(Nicholas Ionides)说:“虽然航空服务人员的出勤率是评核表现的其中一部分,不过,我们强调,员工的表现经多个种因素衡量的。”

    该航空公司飞行职员一年有28日的有薪病假,以及6个月有薪住院病假。新加坡人力部指在雇佣法下,病假是员工的“基本保障”,雇主不可因累积病假而惩罚员工。

    人力部已经在上周和新航公工会以及管理层展开接洽。(HK01)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