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5月12日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降温 今年前4月下降67%



    美媒称,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热潮走向终结,与这波热潮的开启几乎一样突然。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1日报道,2016年,中国宣布达成2460亿美元的海外收购交易,令世界震惊。然而现在中国企业却在艰难应对资金管控收紧,使得被收购方越来越谨慎。彭博新闻社汇总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跨境收购额暴跌67%,创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最大同比跌幅。

    由于中国监管部门阻拦收购者向海外转移资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几乎没有反弹的迹象。海外卖家受惊于中国买家接连取消交易,也增设了收购门槛。有些卖家要求有意者在收购告吹时缴纳高额罚金,还有一些卖家对中国企业退避三舍,宁愿接受别国企业开出的低价投标。

    从事并购业务的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驻北京的合伙人邬美珍说:“中国海外并购活动放缓的趋势多半会持续全年。”

    报道称,海外并购交易锐减应当有助于中国遏制资本外逃,并稳定受创的货币。不过这也可能削弱支撑全球对中国企业评价的一根重要支柱。去年,中国并购交易暴增137%,使中国在全球并购排行榜上跃居第二,仅次于美国。

    给收购热潮降温已经成为北京的政策重点。去年11月,知情人士说,有关部门去年9月底打算限制金额超过10亿美元且不属于主营业务领域的海外收购活动。知情人士说,另外还禁止金额超过1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限制国企在海外涉及10亿美元以上的房地产投资。

    瑞士信贷集团亚太并购业务负责人约瑟夫·加拉格尔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说:“资金管控显然对中国的对外并购活动造成影响。”

    英国高伟绅律师行说,为了绕开资金管制,一些收购方尝试将国内资产进行抵押,从中国放贷机构的海外分支筹措资金。邬美珍说,还有一些办法是瞄准小型交易、与境外私募公司联手等。

    尽管如此,许多卖家越来越警惕。总部位于纽约的罗尔咨询公司大中华区高级常务董事维奥莉特·胡(音)说,为了对冲交易失败的风险,它们现在要求中国收购方同意支付最高达到交易金额10%的中断费,以前索要的比例只有2%左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