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6月2日

    中国首次为艾滋病感染者设独立高考考场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只有几天的倒计时了。

    在山西临汾市,将迎来一个特殊的考场和一批特殊的考生……

    记者了解到:经批准,临汾红丝带学校高中班的16名毕业生,将在该校设立的标准化考场单独进行高考。“这是中国首次为艾滋病毒(HIV)感染者设立独立的高考考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校校长郭小平说。

    临汾红丝带学校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2011年12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纳入国民教育序列。学校共有来自全国的学生33人,他们在校吃、住、穿、医疗等费用都由学校无偿提供。十几年来,校长郭小平抚养和教育这些艾滋病患儿成长,与他们结下了近乎父子的深厚感情。

    “虽说社会进步了,但要说完全没有歧视,还不现实!如果我们的娃娃与外校的学生同场考试,可能有一些人会有抵触。在我的提议下,经教育和招考部门批准,今年在红丝带学校设立单独考场。”郭小平说。

    “红丝带”学生首次参加高考,为艾滋病毒感染者设立独立高考考场,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网友们纷纷为他们鼓劲加油,也有网友担心:“高考可以分开考,那大学呢?学校会录取吗?录取了怎么住?难道其它同学就不会搞孤立吗?在这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确实,这些孩子要面临的压力是大多数孩子难以想象的。

    红丝带学校的其中一名高考生在《一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学生高考前的公开信》里这样写道:

    “我要上大学,要实现我的梦想,要回报疼我爱我的人。离高考越近,我的心揪得越紧,总有许许多多的困惑在不时缠绕着我。不知道大学的大门能不能向我敞开,不知道大学的老师是否能像接纳正常学生那样接纳我,我不知道大学的同学愿不愿意与我同桌学习,同室生活……”

    分开参加考试只是越过了第一道坎,以后他们还会面对很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