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7月25日

    中国呼吁东盟抵制域外势力干涉南海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天在马尼拉呼吁菲律宾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共同抵制“区域外势力”干涉南海事务。

    王毅正在马尼拉访问,他在与菲律宾外交部长凯耶塔诺(Allan Peter Cayetano)举行双边会议之后,召开联合记者会。

    他说,“如果区内存在一些区域外势力的话,他们不希望见到南海的稳定,他们想要制造麻烦,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向他们说不。”

    王毅没有点名任何国家,但美国军舰不时出入南海,挑战中国南海九段线,有时会航行进入中国人工岛12海里范围。

    美国虽非南海声索方,但主张拥有航行自由。

    上周,澳洲外交部长毕绍普(Julie Bishop)公开谴责北京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呼吁所有南海声索方尊重国际法。

    马尼拉于2013年1月将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常设仲裁法院去年7月裁决,中国南海九段线在国际法下没有效力,但北京不承认也拒绝接受仲裁结果。

    现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为修补与北京的关系,决定搁置仲裁结果,不据此在南海争议上向北京施压。

    王毅说,中菲关系的改善,促使南海局势朝恢复稳定与增加合作的方向发展。

    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与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架构的协商取得进展之际,王毅说,这显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处理争议的能力与智慧。(中央社稿)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