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8月2日

    中国最大智能机器人仓库启用:拣货效率提三倍以上!上午下单下午到



    近日,号称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库开始投入使用。

    上百台机器人集中运行:拣货数量可翻倍

    该仓库由菜鸟网络打造,拥有机器人上百台,它们相互之间既协同合作又要独立运行。 当消费者下单之后,仓库内的机器人会接到指令。然后它们自动前往相应的货架,并将货架拉到拣货员面前,由拣货员将消费者购买的物品放置在购物箱内,随后进行打包配送。

    每一台机器人能顶起的重量可达500斤,同时还能灵活旋转。现在相当于每个货架的四个面都能存储商品,仓库储量大大提升。

    而机器人与拣货员搭配干活,一个拣货员一小时的拣货数量则比传统拣货员多了至少三倍。

    拣货员每天不用再跑“马拉松”

    一位在传统仓库内工作过的拣货员表示,行业内拣货员都是计件制,拣货越多收入越高,因而不少年轻人都会尽量多跑步多拣货。他曾经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六七万步。

    现在,机器人代替拣货员的跑步工作。拣货员只需要在拣货台拣货,一天下来,步数只在2000步左右。

    也有人在智能仓库与传统仓库做过测试,在7个半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传统仓的拣货员拣货1500件,要走27924步。而智能仓内的拣货员拣货已达3000件,仅走了2563步。

    这样看来,机器人的投入使用,不仅减少了拣货员的体力支出,还大大提升了工资效率。

    菜鸟网络将快速复制机器人仓库

    这背后,与一套精密的机器算法不无关系。菜鸟网络高级算法专家胡浩源介绍说,几十台和上百台机器人在一起的难度是不一样的,更多的机器人意味着分配任务难度大增加。

    “因为要合理地将每个任务分配给对应的机器人,从而实现整体任务完成效率的最优,还要防止机器人之间可能的碰撞、防止部分区域出现机器人拥堵、死锁等。”胡浩源说,“在智慧仓内,货架的位置会根据订单动态调整,调动机器人时也是就近调配,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仓库内的运作效率。”

    目前,这已代表着中国机器人仓库的最高水平。菜鸟方面表示,接下来会在更多仓库内复制这一模式,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到机器人带来的高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