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0月23日

    马英九:台湾都知道“独立”不必要也办不到


    马英九22日上午在“第二届两岸孙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针对中共十九大涉台政策表示,外界预期大陆会更强势或订出期限,但都没有发生;态度相对来讲,不算特别严厉,但立场非常坚定,“独立”绝对不容许。相信9月26日赖清德院长谈话是口误,不是真的想推动“独立”,今天的台湾,大家都知道“独立不必要也办不到”。

    马英九出席“第二届两岸孙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致词时分别从三民主义的民族、民权、民生主义比较两岸现况,并代为颁发2017年“陈守仁孙学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奖给得奖者;和所有与会者、包括大陆青年学者在内一起合照。

    马英九在致词后询问与会者有无问题,台下沉默,主持人、陈守仁孙学研究中心主任、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再度询问有无其他问题,陆媒提问马英九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报告的看法。

    马英九表示,这个报告很长,外界预期大陆会更强势,美方甚至认为会订出期限,但都没有发生;态度相对来讲,不算特别严厉,但立场非常坚定,“独立”绝对不容许。

    他说,今天的台湾,大家都知道,“独立”不必要也办不到,主张“独立”的民进党已经执政,如果有什么理想都可以实现,但到现在一个都没有动,民进党也了解这不是台湾人民最需要的东西;刚好今天看到西班牙中央政府决定取消加泰隆尼亚的自治地位。

    他指出,如果台湾“宣布独立”,现有20个“邦交国”,不知道会少掉几个,对台湾一点好处都没有。7年前他与蔡英文辩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问题,后来有美国媒体访问他为何不宣布“台湾独立”?他当时回答说,有听过哪个国家两次宣布“独立”的吗?“独立“实际上没有必要,也做不到,若要分离要到哪里去?台湾遭遇困难会远比现在多。

    马英九讽“行政院长”赖清德9月26日的“台独”工作者说法时,一度口误把“赖院长”说成“蔡院长”。他说,相信赖院长是口误,不是真的想推动“独立”;希望大家都看清情势,往后来看,我们面对的情况,要嘛维持现状,要嘛与大陆讨论统一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和大陆讨论统一的时机似乎并没有成熟,大部分台湾人民不觉得时机到了,这件事不一定要那么急,要循序渐进,才有可能水到渠成,如果压苗助长,欲速不达。(星岛环球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