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1月28日

    日本与英国加强防务合作:提升在亚太地区遏制力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7日发表题为《日英将举行“地位协定”谈判》的报道称,日英两国政府为使自卫队和英军能在对方国家顺利开展活动,决定为缔结“访问部队地位协定”(VFA)而进行谈判。预定于12月14日在伦敦举办的外务、防卫部门负责人会议(2+2磋商)将确认加强自卫队与英军联合训练,并决定从明年开始进行地位协定谈判。日本政府打算与视为“准同盟国”的英国加大防卫合作,以应对东亚局势。

    如果日英VFA谈判得以实施,这将是继2014年开始谈判的日澳VFA之后的第二起谈判。英军因实施联合训练要暂时滞留日本,必须履行以下两方面的手续:一是对其携带物品免除关税,二是允许其携带武器和弹药。在救灾方面,在为救人而损坏物品之际,也需要免除其赔偿义务。按VFA的规定,上述事项或被简化或被免除。

    去年英国空军访日,首次实现了两国联合训练。明年英国海军最新式航母将航行到日本近海,与海上自卫队实施联合训练。此外,陆上自卫队和英国陆军也在协调开展联合训练事宜。VFA谈判可能持续几年,恐怕来不及在明年的联合训练前谈妥,但日本防卫省官员表示,“此举也意在凸显日英之间的相互信赖关系,加大在亚太地区的遏制力”。

    日英12月的“2+2磋商”还将就试制新型空对空导弹达成一致。双方将争取在2023年度完成试制品。主要是让英国等6个国家联合开发的“流星”中程空对空导弹与日本生产的高性能感应装置配合起来使用,以提高命中精度。如果试制成功,将考虑共同开发并投入使用。此举如果得以实现,将是日本与盟友美国之外的国家首次共同开发装备品。

    日英安保合作在安倍内阁时期不断得到推进。2013年7月,双方签署了推动装备品联合开发的协定,2014年度开始了有关导弹技术的联合研究。今年1月双方又签署了自卫队与英军借以相互融通弹药等物资的“军需相互支援协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月至9月访问日本,出席了日本国家安保会议,并确认“进一步提高日英安保合作”。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