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1月6日

    台网友问22万能否在大陆舒服过一辈子 陆网友:不够买厕所


    中国大陆“天涯论坛”作为两岸网友沟通的热门平台,逐渐成为了台湾网友了解大陆的渠道。不过,经常“潜水”的网友发现,有许多台湾网友并不了解大陆,甚至提出“大陆是否还在点油灯”等问题,令人哭笑不得。

    这两天,一位台湾网友就发帖询问:“100万新台币能在大陆舒服过一辈子吗?”随后,这名网友又进一步追问,娶老婆够不够?此贴立刻引来众网友围观,有大陆网友神回复:“买我家厕所都不够。”

    让我们先来换算一下,10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为22万元人民币,用22万元在大陆生活是什么概念?网友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人只活50年,那么这辈子每年也仅有4400元的生活费……

    帖子上,大陆网友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坐标成都的网友表示:“25万人民币,成都买一台大众奔腾低配或者一个厕所。”

    云南网友表示,22万刚好够在云南付个房子首付。更有居住在一线城市的网友表示:“在北上广深你这100万新台币连个厕所都买不起。”也有住在县城的网友表示:“就我们县城一套三室一厅毛坯房还四十多万呢。”还有网友说:“22万人民币过一辈子,连个首付都付不起,农村盖房子都只能造个壳子。”

    也有网友泼了盆冷水:“看你这辈子多长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也有许多来过大陆的台湾年轻人洗刷了以往的“偏见”,在对大陆产生“好感”之情时,也对台湾发展产生了危机感。

    近日,台湾知名论坛PTT上就有台湾网友抱怨,自己的女朋友去了一趟大陆就要与他分手。

    谈及原因,该网友透露,自己的女友曾来大陆游学半年,在当地认识不少朋友,因此爱上大陆。不过,来过大陆的女友发现台湾与大陆有了不小的差距,并认为大陆青年个个年轻有为,甚至开始有点“嫌弃”自己眼中这个“混日子”的台湾男友。该网友因此愤愤不平,埋怨女友“整个人都变了。”留言板上有网友奉劝:“或许你也应该到大陆看看。”

    2014年曾在北京大学作交换生的台生张纬麒就曾感慨,报纸杂志以及身边一些亲友学长学姐都声称,大陆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社会。但他认为,两岸间有很多误解,不是开放久或不久的问题,而是台湾现在普遍格局不大。台湾年轻人应多到外面看看,“不是关起门来,就可以过一辈子的”。“当你认识很多大陆人时,会觉得自己像井底之蛙,外面世界一直在改变。”

    在通信渠道不发达的时代,或许因为信息不对称两岸之间会存在诸多误解,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如今,俨然变成了一则笑话。当台湾年轻人了解到真正的大陆,相信“吃不起茶叶蛋”这样的笑话会越来越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