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2月27日

    东南亚国家推出“监管沙盒”制度 扶持本国初创企业


    日媒称,在区域内市场,中国的巨大初创企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强,东南亚各国和地区的政府和中央银行正在竞相扶持本国的初创企业,相继推出了被称为“监管沙盒”的暂时冻结监管的特殊制度,这一举措意在探寻发展人工智能(AI)等新一代技术的可能性,使尝试商业化创意变得更加容易。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5日报道,受惠于“监管沙盒”制度马来西亚的金融初创企业Jirnexu将在明年早期启动可让消费者在互联网上比较多家公司的保险商品、然后再进行购买的服务。在新加坡,8月通过人工智能(AI)为个人投资者等提供资产管理建议的Crystal Advisors获准适用特例。另一方面,泰国为普及智能手机结算,在中央银行主导下推出特殊制度,一直在展开银行结算的验证试验。作为成果,泰国央行最近决定,允许开泰银行等在用于个人汇款等的结算服务中使用二维码(QR码)。

    报道称,新加坡政府考虑到金融领域的成果,将把“监管沙盒”制度扩大至能源领域,印度尼西亚、香港和澳大利亚也引进了同样的制度。在世界范围内,亚太地区推进相关制度的姿态突出,但亟需构建兼顾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科技增长的监管环境。一方面,在相关国家实际适用特殊制度的企业数量仍很有限,能在多大程度上培育拥有潜力商业模式的企业仍是未知数。今后,如何创造出更多成功案例,将左右各国新产业培育的成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