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2月27日

    男子出狱创业招500名犯人 为帮员工戒毒半年吃素


    我有百十号员工 但曾是村里的“问题少年”

    15岁打死人进了监狱

    我的企业最多的时候有上百号员工,现在有三十几人,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刑满释放的人员。我和他们一样,都蹲过大牢。

    我是温州乐清人,今年四十出头,从小就是村里臭名昭著的人,因为打架厉害,不少人都被我揍过,村里的人背地里喊我“枪毙鬼”。现在是法治社会,路上车和车碰了,打个110,警察就来了。以前不是这样,撞车了,司机下车先打一架,谁输了谁赔钱。

    我爹娘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实在拿我没办法,我娘跟我讲:出去打架可以,但不能拿刀和斧头去打。她认为拳头打是打不死人的。

    我小学读了8年,留级了3年,初中没读完就不想读了,所以到现在很多字都不会写,连自己的名字也写不像样。当年我去工商注册公司名字,我说公司叫“家人玻璃装饰有限公司”。对方问,哪个“家人”?我不会写啊,只能嘴巴说“一家人”的“家人”,结果人家理解成“忆佳人”的“佳人”,等拿到证我才看到字错了,只好将错就错用到现在。

    13岁,我跟着亲戚去兰州学做羊毛衫生意。15岁那年,有群人故意在我柜台门前砌了一道墙,挡着我做生意。本来想给他们送几万块钱息事宁人,对方不要,一懊恼,我带了群兄弟跟对方打群架,结果我拿刀子捅死了对方一个人。

    大概年纪小吧,天不怕地不怕,捅死人心里也不觉得慌,一审判死缓,远在乐清的爹娘卖了家里的房子,给我找律师打官司,再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赔给死者家属。一来我未成年,二来对方是黑社会,敲诈勒索在先,最后法院改判有期徒刑7年。

    在监狱里表现好,减刑到5年。那年冬天,我出狱了,看到来接我的父母衣着单薄,再回到乐清一看,家里为我的事情已经倾家荡产,这时,我心里才感到难受。

    以前和我一起混的小兄弟看我出来,这个请吃饭,那个请唱歌,有的看我出来没事做,就给我点钱,让我帮他们去打架。我想了想,这样打下去不行,我下定决心要去找工作。

    “给自己两年,找不到出路就去收拾他们!”

    出狱后艰难创业 厂房被拆

    乐清这边有很多厂是做模具和慢走丝的,我就想去学个一技之长,谁知道找工作四处碰壁,找了三十多个厂,都不要我。坐过牢的人和平常人不一样,和社会脱节太久,思路都慢别人一拍,一开口讲话就知道你是里面出来的。之前我一个员工,拿着电视机遥控器玩了一整天,觉得稀奇,不知道的人以为碰上精神病了,他关进去那会电视机还是用圆扭开关换台的。

    找工作是没希望了,蹬了三个月三轮车,我看到汽车北站那边人来人往,就搭了个简易棚,自己摸索着修自行车。生意还不错,每天赚个百来块,养活自己没问题。后来,牢里出来的狱友也来和我一起干,三四个人都指着这修车摊养,很快不够吃了。

    那时,碰巧遇到一个贵人,这人经常来北站坐车上山,每次等车的时候就把东西放我这,跟我聊天。他有次说,啊呀,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在山上的房子盖好了,但窗户找不到人做。

    我一听马上说,那我来帮你做窗户。那人说,你会做窗户?我笑笑。人到走投无路时,还有什么不会呢。我带着几个狱友,借了几千块钱,去路桥把材料买来,第一家做好了,第二家找上门来,门窗生意就慢慢做起来了。

    跟着我的兄弟越来越多,都是牢里出来找不到工作的。我在村里老房子旁边搭了个棚做厂房,那时,乐清很多高楼大厦的门窗都是我们做的。

    2004年,生活刚有点起色,当地派出所找到我们,说收到举报信,我们的简易厂房是违章建筑,必须拆除。其实我知道,村里人早就看我们不顺眼,不相信我们会变好。

    厂房拆掉了,我们被赶出去,大家心里气不过,第一个想法就是报复。我冷静下来对大家说,先把那群搞我们的人名字一个不少记在本子上,两年!给自己两年时间,如果两年后我们还是找不到出路,就去收拾他们。

    我承包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下子招进40个刑满释放的人员

    那段日子真是苦啊,我们经常去个小饭店吃饭,炒一两个菜,饭是免费吃的,大家全靠吃米饭吃饱。吃饱饭再叫几瓶最便宜的白酒,4块一瓶,喝得醉醺醺,喝高了就开始吹牛。

    一个叫阿刚的先吹,他早晨想吃早饭,口袋里没钱,他说,等老子以后有钱了,我每天买两袋豆浆,喝一袋,倒一袋。轮到我,我说,现在村里把老子赶出去,等以后有钱了,我要买辆奔驰,停在村门口,当着他们的面,砸掉。

    天无绝人之路,后来我承包了一项工程,是一个学校的几幢大楼。学校要求必须在当年的9月开学前完工,别人都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去承包下来。

    说来也巧,我大字不识几个,有天我翻报纸刚好看到乐清司法局刊登的一则消息,鼓励企业进监狱招人,我就跟着司法局一起去了浙江第六监狱(关押重刑犯的监狱),一下招了40几个刑满释放人员。

    我招人条件很简单,不需要有什么技术,只要肯吃苦耐劳就行。有了人,我把他们分成几拨,24小时连轴做,一批人累了换一批接着干。最后,学校的工程如期完工。

    就这样,我们又慢慢活过来了,不到两年,我买了村里的土地正正规规建了厂房。手里有点钱做什么呢?当年放出砸奔驰的“豪言壮语”,只是气话而已。听别人说,敬老院里的老人生活挺困难的,我就跑过去给老人捐钱,人多的敬老院一人发一百块,人少的每人发三百。

    后来有老人碰到我说,你给我钱我也放在口袋里不舍得花,你还是请我吃饭吧,我想吃点好的。我就把村里的老人都喊来,请他们吃饭。请老人吃饭也不容易,有的老人怕难为情,前前后后要请个五六次才肯来。有的老人以前看不起我,不好意思来吃饭,我就一遍遍去请。今年重阳节,我摆了20几桌,请村里200多个老人吃饭。

    前前后后收了500多名刑满人员

    有人为了留厂干活谎称坐过牢

    我每年都跟着司法局去监狱招人,有时也去讲课。我把自己的经历、把在社会上听到的看到的讲给他们听,告诉他们冲动之前,一定要给自己一段的冷静期,我之前那次“两年”缓冲期就很重要,不然又要犯错误了。

    我也捐钱给犯人,每人一千块打到他们个人账户上,有时给他们带点厚衣服。但也碰到过心态不好的,之前有个人,在里面的时候听过我的事迹,放出来后,有一天,他带了一帮人,染着黄毛,文身,戴金项链,开来三台保时捷,我一看就知道他是来找我麻烦的。

    我把他叫进办公室,说我们先聊聊,让你小弟外面等会,我们都是坐过牢的,你来为难我何苦呢,我讲自己的经历不是为了吹牛,目的是让大家树立自信,回到社会上不要自卑。讲着讲着,他难为情起来了,我要留他吃饭,他不好意思留下来。

    有的刑满释放人员,也会主动找到我这里,员工宿舍里哪天一不小心就多出个人来。我曾说过,只要是温州坐牢过的人,过来我都收,所以也有明明没有坐过牢,为了想留在我厂里,说自己是坐牢的。

    现在,我这里已经成为“乐清市归正人员安置帮教基地”“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前段时间,司法局领导跟我讲,他们帮我算了算,前前后后已经收留了500多名刑满释放人员了。厂里能接收的人终究是有限的,我的目的不在于我收留了多少人,而在于我帮助多少人重树信心,回归社会。

    企业遭遇资金断裂面临解散

    在政府帮助下部分员工得到了安置

    企业发展到2012年,生意大不如前,但厂里已有上百号人。为了激励他们,我年年以百分之十的增幅涨工资,不少老员工工资已经上万了,企业负担很重。做装饰工程,前期需要大批的现金垫资,所以银行贷款很重要。当时我和另外三个老板,四个企业互做担保。不知道谁又在背地里搞鬼,给银行一家一家写信,说我这家企业里的人都是“杀人犯”,坐过牢,给这种企业放贷是有去无回。

    银行行长来找我谈,后来那三家企业老板也排挤我出局,不给我做保了,我不但不能贷款,还要把之前的贷款还清。

    那时我想,厂真的撑不下去也没办法,就解散吧。一听说我要关厂,当地政府领导找到我,说政府一定会帮我想办法的。书记答应我,会想办法把部分人员安置出去,还贷款的事只能我自己想办法。

    看着厂里这群弟兄,说解散我的确心有不忍。之前我把手里的闲钱做了零散的投资,入股了西安那边一家大超市,我就跟其他股东商量,把自己的股份卖掉,得了几百万,把银行欠着的钱还掉了。

    然后,有的员工在地方政府帮助下,开面店,做地方小吃,再鼓励一些有能力的员工自己开店单干,这样我压力一下小了不少,他们出去陆陆续续开出了二十几多家分店。像有个叫老金的,他去永嘉那边接玻璃装饰工程,做得很好,我们也互相照应。

    现在回头看,这件事我因祸得福。因为金融危机,一起做担保的其他三家企业后来纷纷破产倒闭,本来要是我没退出,他们每家欠银行的800万债务就落在我一家头上,我要还2400万债务,那样企业肯定生存不到现在。

    “身份特殊” 的人聚在一起管理起来很难

    为了帮员工戒毒 我半年没有吃荤

    企业里都是这样的员工,管理起来肯定比一般企业要难。最开始内部经常有打架,谁不服谁,怎么办?打!打完了事情也解决了。有时打架受伤,也不敢报案,就自己处理下伤口。有时打得实在太厉害,去医院缝针,就谎称搬玻璃不小心摔倒割到的。

    最开始我还给他们搞食堂,结果每个地方的人口味都不同,他们会为了每天吃什么菜打架,头也大了,我只好关了食堂让他们各自搭伙开小灶。

    慢慢的,我也摸索出一套管理办法来。首先我去监狱招人面谈的时候就先说好,进厂之后不许说自己以前的事情。这些人没啥文化,自制力又差,吹牛吹着吹着都会打起来,所以不许他们说以前的事。

    进了厂后,彼此之间都不叫全名,比如我叫林国华,那大家都叫阿华。为什么不叫全名?因为监狱里都是叫全名的,狱警喊人都是某某某,听起来很紧张。不叫全名,可以让大家感觉到已经自由了,其次,不叫全名,大家也不容易知道彼此底细,避免起不必要的争执。

    我这里有的员工以前是吸毒的,在监狱里毒瘾暂时戒掉了,出来后,再碰上毒友,又复吸了。吸毒的人,白天眼泪汪汪,无精打采,一看就看出来。那天我把这个人叫过来,我说你怎么又吸毒了。他说,毒很难戒的,你能做到6个月不吃荤菜吗?

    我说,如果我做到半年不吃荤菜,你是不是就戒毒?我就跟他打了个赌。

    你看我这个身形,是个胖子啊,刚开始几周不吃肉,的确很难熬,晚上睡觉也不踏实。但我这人毅力不错,真的坚持了半年没吃荤菜,轻了四十多斤,我后来连吸了几十年的烟也戒掉了。

    这件事之后,吸毒的人都佩服我,答应一定戒掉毒。为了防止有吸毒史的人互相影响导致复吸,我也给他们定了个规矩,绝对不许在厂里提自己吸过毒。

    戒毒所看我这个企业还有“戒毒”的功效,一定要在我这里挂块戒毒基地的牌子。我不允许,挂了牌子不就“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最后一条,谁动手打架,罚5000块,罚出来的钱请大家吃饭喝酒。这样一来,他们就老实多了。而且,我去监狱讲课的时候,也会带着员工一起去,最近谁不安分,不老实,我就带着他回监狱接受教育,效果挺好。

    我这里大都是暴力犯罪,天生脾气火爆,易怒体质,我也是关了监狱,出来又经历了一些事,才开始学会克制自己。我喜欢玩越野,觉得这项运动刺激好玩又能释放情绪。于是,我买了几辆装备特别好的越野车,还有橡皮艇,到了周末,我就带员工去山上玩越野,情绪释放过了,回来继续安心干活。

    我成了“狱友”们精神上的大哥

    这个厂子帮他们重新回到社会

    不管大家年龄如何,我都是他们精神上的“大哥”。我有个员工是个聋哑人,社会上有个聋哑帮,很坏,他们知道这个聋哑人放出来了,用他以前做过的坏事威胁他,想来我这里把他抓回去。他跟我表达,他想变好,不想走回原来的老路,我拍胸脯保证,只要我在,就不会让你被抓回去。

    聋哑帮的一群人找到我,拿出刀子来威胁我,我不怕,我说你们要把人带走,先过我这关。他们被我震慑住了,现在路上偶尔碰到,还要向我竖大拇指。

    我们公司这个聋哑人特别聪明,厂里引进什么新设备,有电脑操控台的,都让他先学,学会了再教大家。他自己上网看看视频,就学会了。我跟他交流都是用写的,有时我要表达一句话,但很多字我不会写,就空着,他会一个个字填起来,问我是不是这个意思。

    阿星是前几年司法局分配到我这儿的,他是西北人,坐了十几年牢,没什么亲人。刚来的时候,我看他人很瘦,精神状态也不好,就带他去医院体检。医生说肠子里有个瘤,是癌,他当场就吓傻了。我又带他去温州二医看,外科的金主任人很好,听说我这情况,他分析,阿星那个肿瘤刚好离肛门口比较近,不用开腹,他用比较简便的方法做手术,而且没收我一分手术费。

    他还帮着我瞒阿星,说你这个不是什么癌,就是个疙瘩,开掉就好了。金主任私下跟我说,有一种抗癌的药,术后必须吃,但要几万块钱。我就私下花钱把药买来,跟阿星说是一种保健药,吃了体质好,不会再长疙瘩了。现在,阿星整个人状态越来越好,体重也上来了。

    之前有一次,我在田里玩越野,看到田中间躺了个人,我以为是个死人,走近一看,是个活人。和他稍微聊了几句,我问他你是不是从牢里出来的,刚开始他还不肯承认,后来聊深入了,一五一十告诉我。他是个强奸犯,当年强奸了自己的表妹,放出来后,自己家也没脸回去,就来到乐清。之前他在田里捉点泥鳅、黄鳝去卖钱,好不容易攒了6000多块钱,结果从山上摔下来,腿断了,花光所有积蓄做了个手术。

    手术做完,医生说要躺三个月,于是他就买好三个月的方便面,天天睡在田中央的简易棚里度日,就被我碰上了。我给他钱,送他去宾馆里养腿,伤好了,让他来我厂里做。他说自己是强奸犯会被其他人看不起的,执意离开浙江,现在在外省发展不错,成家立业了,还认我做亲戚。

    刚出监狱的人会很迷茫,和社会脱节太久,出来不知道该干什么好。有不少人在我厂里待了几年,慢慢熟悉了社会,就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几个自己创业,发展得不错,资产都上亿了,偶尔也会回来看看我,跟我喝个酒。他们私下跟我说,大哥,在你这边我们的确学了不少东西,不过,你千万别跟人家提起我在你这里待过的事。

    你看,蹲过监狱的人,内心的自卑是很难消除的。

    和村里人的关系慢慢缓和 做好事睡得也香

    今年我买了新设备,又要加条生产线,现在最难的问题不是企业发展,而是员工找不到对象。之前政府也帮忙联系过女监,里面放出来的女犯人,跟我的人配对,配了三对,到最后都没成。

    我大概属于运气比较好的,20岁那会刚放出来,老婆就跟着我了。我们在一起头十年,丈母娘是不认我这个女婿的,后来才慢慢接受我。现在我条件好了,但老婆依然很朴素,从来不买什么名牌,反而很支持我资助社会上有困难的人。

    别看我是个大字不识的大老粗,我还是中共党员。这个党员的身份,我很珍惜。入党的初衷有点滑稽,当时饭桌上在聊天说到党员的事,我的一个死对头说:林国华,你这种人是不可能入得了党的。

    好,你说我入不了,我就一定要入。我这种有案底的人入党,的确困难重重,我找到吴书记,跟他说我要入党。吴书记很支持我,但村里反对声音很大,有个年纪比较大的党员甚至说,他入党,我就退党。

    后来我让教我散打的师傅,通过北京商会的关系,总算在北京入了党。每次组织活动上党课,我都积极去听,听好课,回来就讲给员工听。

    这种课听听非常有用,之前我了解到政府要下大决心整治环境,就早早摒弃了一些有污染的落后技术,现在我的产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这几年,我还被评上优秀党员。

    以前村里人看不起我,这几年关系都慢慢缓和了,他们碰到什么困难,我都主动出手帮忙。有句老话,浪子回头金不换,用在我身上再合适不过,做了好事,吃饭睡觉都特别香。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