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月29日

    全球军火出口:美国第一 中国跃居第三


    白宫1月25日消息称,为了推销美国武器,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快将在2月出台计划,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这就意味着美国同俄罗斯等国的武器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俄罗斯近期同中国和缅甸等国的军火交易,引起了美国的注意。尤其针对俄计划向缅甸出售战机的决定,特朗普政府1月25日明确表示反对。

    冷战时期至今,美国依然是最大、最多样化的军火供应商,连年都有源源不断的军火贸易大单生成,包括为其他国家提供武器升级、人员培训和后勤支持等服务。

    美国军火出口不断“创纪录”的同时,其他军火供应国也在迎头赶上。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CRS)2016年12月公布的一份关于2008年至2015年全球军火贸易报告就发现一些新变化:俄罗斯加大了在拉美(尤其是委内瑞拉)的军火出口;英国和法国也同很多发展中国家达成军火协议大单;德国军火出口聚焦海军武器装备;中国在军用无人机等行业也在展露头角,逐步同一些国家达成军火协议。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2017年2月22日公布的2012年至2016年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全球军火贸易达到冷战以来最高水平,比2007年至2011年水平增加了8.4%。全球最大的5个军火供应国依次是美国(33%)、俄罗斯(23%)、中国(6.2%)、法国(6%)和德国(5.6%),军火贸易额占全球军火贸易的74%。美俄占据全球军火贸易的半壁江山。

    2012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军火出口50%流向中东;俄罗斯70%的军火主要销往印度、越南、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四个国家;中国首次超过德国、法国和英国,跃升全球第3大军火供应国,军火出口额较同期(2007年至2011年)增长了74%。法国、德国和英国出口额则同期分别下滑了5%、36%和27%。

    导致2012年至2016年美国军火贸易增加的因素很多。根据SIPRI研究结果,南海争端在这一时期升温,导致相关声索方加大了军火进购力度,比如台湾、越南、菲律宾、缅甸和印尼。其中,越南进购力度最大,位居全球军火买家排行榜第10位,印尼和台湾分别位居第14位和15位。

    另外,朝鲜半岛局势导致韩国武器进购明显加快。目前,韩国在全球军火进口国当中排名第13位;在中东,沙特、阿曼、伊朗增速最快。以色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国家都在增加预算对抗伊朗;为了防范俄罗斯和应对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北约(NATO)也在增加军费预算。过去三年,北约预算增加了460亿美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也抬高了NATO和GCC国家购买军火的预算。

     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没有人相信向外倾销美国军火有何明智之处。但是,面临其他军火供应商竞争力的提升,美国左右两派又不得不承认,中东军火市场的需求总有人填补。即便美国不卖给中东国家,中东国家会转向法国、中国或者俄罗斯。

    比如,中国的武装无人机已经获得沙特、伊拉克、埃及和阿联酋等中东国家的青睐。据美国“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 网站去年11月的一篇文章称,中国无人机(UAV)在中东地区已经“站稳脚跟”,沙特、伊拉克、阿联酋等国都已装备了中国制造的军用无人机。美国限制无人机出口对于中国来说是巨大的“胜利”。就算美国放开出口攻击性无人机的限制法规,也很可能无法打开该地区的市场。

     鉴于中国无人机市场的崛起,以及俄罗斯等军火出口大国的挑战,特朗普最快2月份出台计划,调整美国无人机技术出口方面的限制。这必将带动美国其他军火设备及服务项目的出口。美国开了绿灯,其他军火供应国必然会效仿,市场竞争也会激烈,军火贸易必然会进入另一个高潮。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