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月10日

    2018首周三件大事的启示


    2018年首周发生了三大国际性事件。

    这三件事按时间先后分别为:平壤决定与首尔直接对话。对话暂时只是围绕2018年冬奥会,而朝鲜决定参加冬奥会。

    此前,朝鲜官员一致声明,韩国在他们眼中不过是美国的傀儡,和它没什么可谈的。现在看来,双方有东西可谈。不光是运动员的安全,还有继续遵循不触碰核按钮原则。

    美国不顾一切地企图利用联合国安理会作为推行反伊朗政策的工具,但遭遇失败。伊朗不光在国内维持了国家秩序,也在联合国捍卫了自己的主权。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这是个有益的启示。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新的一年俄美将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中导条约》举行重要谈判,同时华盛顿“承认俄罗斯的关切”。

    双方早就该这么做了。毕竟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势必导致其大大加强在俄陆地边界附近的军事存在,在那里部署更强大的武器。而现行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届时若是缺少替代协议,战略核平衡就会被打破。

    这三条新闻或多或少都与美国有关。全球都在见证美国如何拼命追逐排他性领导地位,但它对世界的真实贡献只有威胁和制裁。

    问题不在于特朗普总统,而在于:首先,世界变得更加复杂了;其次,对实现领导野心的要求更加苛刻了。仅仅高呼“我们优先!”的口号显然不够。

    美国迟早要在实践中、而非口头上落实特朗普在去年9月首场联大发言中提出的美好主张:“联合国要成功需要强大、独立、拥有主权的各成员国合作,促进安全、繁荣、和平……这是联合国的美好愿景,这也是合作与成功的基础。强大的主权国家会与不同价值、不同文化、不同梦想的其他国家共存,而且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合作……作为美国总统,我要永远以美国优先,就像你们在座的各国领袖也会、也应该把自己的国家放在第一位。”

    华盛顿对自己的承诺负责、干点实事的时候到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