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月5日

    台湾家长鼓励子女“西进”


    “北蓝南绿”、“天然独”,这些刻板印象,随着两岸关系发展及大陆磁吸效应或许也在一点点改变。长期在台南、高雄从事两岸交流的学者指出,“去中国化”让台湾社会价值观错乱,许多学生家长现在主动帮孩子报名参加大陆的访问活动;近期南台湾学生关注两岸议题,也从知识层面增加到职业生涯发展层面,还有成大社团取名“延平薪火”,既凸显两岸历史连结,也传达要传承下去。

    成功大学政经所教授丁仁方指出,过去与学生讲两岸议题,不太容易引起共鸣,少数是知识性的关怀,但随着这几年两岸经济实力消长,大陆提升,台湾冻涨,越来越多学生注意到此问题,对两岸议题也从知识性增加到生活性、发展性的关注。

    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主席蔡金树受访表示,政府“去中国化”很大程度去掉对中国的了解,造成近来台湾的社会价值观错乱。很多家长意识到孩子未来何去何从,因此替子女报名寒暑假到大陆参访交流,让子女提早到大陆看看。

    蔡金树认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破除“去中国化”的妙方。他认为人是经济动物,哪里有机会就去哪里,这也是与民众更切身相关的两岸议题;丁仁方指出,大陆年轻人在职场上相对较“狼性”,台青如果要赴陆创业成功率低,他建议应先从实习做起,建立人脉,习惯大陆生活方式,大陆也可扩大开放实习机会,相信对台湾会很有吸引力。

    成功大学两岸与华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志杰指出,不只大学研究所毕业的青年,越来越多学历没那么高的责年也愿意到大陆发展。

    他认为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细致,台湾政府相对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阻挡这样的趋势,相信这对中南部年轻人也会产生影响。

    但他也指出,大陆在敲锣打鼓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同时,也应该拿出更多配套措施。

    此外,南台湾校园里也有学生自发组织要了解大陆,如成功大学2017年成立的“延平薪火”社团,周志忠认为,在绿大于蓝的台南,这是个聪明的隐性命名,延平代表延平郡王郑成功,传达台湾与中国的历史连结,薪火则代表传承。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