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月29日

    中国GDP七年来翻倍 规模达美国三分之二


    日媒称,美国与中国的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全部出炉。中国GDP七年来翻倍,规模达美国的三分之二。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对与中国在经济规模上的差距缩小,其地位动摇,两大经济体之间以贸易关系为主的摩擦或将增加。

    据共同社1月27日报道,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GDP为82.7122万亿元。较2010年41.3030万亿元,七年来翻番,按中国人民银行汇率中间价(各年的年底)换算约合12.65万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1月26日发布2017年GDP为19.3868万亿美元。由于雷曼危机后经济恢复,从2010年的14.9644万亿美元,七年来增加了三成。但因中国增幅较大,中国GDP对美国GDP的占比从2010年约四成至2017年达到了逾六成。

    报道称,中国GDP规模超过日本等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若今后也持续高增长,中美GDP规模最终有逆转的可能性。

    美国经济在个人消费扩大等背景下增长,去年底通过了写入大幅减少企业所得税等内容的税改法,预计2018年也将扩大。

    不过,也有意见指出在老龄化等背景下增长力下降,此外也有因特朗普政府严格的移民政策导致劳动力确保不易,中长期使增长停滞的担忧。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