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2月5日

    台媒:两岸春节加班机票价暴涨五成 台商称干脆在大陆过年


    台媒称,两岸春节加班机风波持续延烧,连带让大陆台商面临返乡机票飙涨窘况。据知,目前上海飞台北机票已涨不少,去年来回机票顶多4000元人民币,目前已喊到6000元,足足贵五成。大陆航运业者称,176班加班机被取消,机票自然稀缺,价格必然上涨。

    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4日报道,民进党当局未准大陆东航和厦航176班春节加班机,让原订176班的台商只能另寻他法,但他们首要面对的是票价上涨。台旅会上海办事处主任李嘉斌2月3日受访指出,据他观察,确有机票上涨问题。以每年固定的华航加班机为例,往年来回机票票价浮动约在3500元至4000元间,但今年大陆购票平台上,2月10日上海返台来回机票已涨到6300元。

    他说:“加班机不开了,自然产生预期心理,越多人想买,票价就涨得越凶。上海台商多、航点又广,周边还有昆山、无锡等台商聚集地,票价上涨自然先反映在上海。”

    一位不愿具名的华东某票务公司高层表示,大陆购票平台循商业机制运行,机票越稀缺,票价自然越贵。该公司目前已协助数百名旅客改订其他机场、航班的返台机票。

    长荣驻大陆首席代表张建沧表示,目前长荣例行春节加班机都是九成满,未因东航厦航取消加班机突然暴增,“目前与往年情形差不多,今年长荣会加大运量来应对”。

    不过台媒称,知情人士指出,华东地区往香港和厦门的航班订位确实有暴增情况。华航、长荣例行春节加班机,因很早卖完,受影响不大。至于华航向大陆申请新增春节加班机,大陆目前没任何回复。

    报道称,旅游公会全联会指出,越接近旅游日期机票越贵,早鸟会有优惠也是同样道理,任何航空公司都会有这种机制,毕竟交通运输是供需问题,不是今年特有;但公会也坦言,若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有飞的话,机票或会便宜一些。

    另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月4日报道,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申请被拒,引起返台机票价格大涨。大陆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许多台商家人也在大陆,春节原本想回老家、拜访亲友,以前票价还能接受,现在民进党一折腾,“想想一家五六口的票价,许多台商干脆在大陆过年”;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民也表示,现在台商只有两条路,一条是花更多时间、金钱回台湾,另一条则是留在大陆过年,“很多台商决定不回去了,因为成本太高”。

    报道称,民进党当局拒绝批准两岸春节加班机,大陆东航和厦航被迫取消176班春节加班机。对此王屏生2月3日受访时表示,台商当然找得到办法回台湾过年,包括第三地转机,这台商都知道,但台商千百个不愿意,因为太浪费时间和金钱了。民进党这样折腾明显有政治目的,明知道会影响到台商台胞权益,但他们就是不在乎!

    山东临沂市台协常务副会长于铠尔表示,大陆市场潜力巨大,现在有能力的台湾青年都想到大陆发展。两岸春节加班机被迫取消,将给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带来更大经济压力。

    至于台企联如何协助台商台胞返乡过节,王屏生表示,各地台协都在协助台商台胞改订机票,即使留在大陆过年,台协也因地制宜给予帮助。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