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2月6日

    美家庭储蓄率降至12年来新低 房产升值积极消费


    美媒称,股市大涨和就业前景改善使美国人开启了积极消费的模式,导致用于退休和以备不时之需的储蓄金额下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9日报道,去年12月,美国家庭储蓄率降至自本世纪头十年房地产繁荣期见顶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许多美国人因其房产升值而增加了在度假、购买新车和家用电器等方面的支出。

    这一次,美国人并不像以往那样大举借债消费。如果美国经济再度下滑,他们也不会那么容易受到冲击。但他们显然改变了经济危机后纷纷开始为未来储蓄的模式。这样的话,如果股市或其他资产市场形势突然恶化,他们可能将面临风险。

    美国商务部1月29日称,去年12月,美国家庭的储蓄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4%,这意味着,每挣100美元,就会储蓄2.4美元。这是2005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2009年6月经济衰退结束时,美国家庭储蓄率已升至6.6%。

    2017年第三季度,美国家庭净资产已从2008年的56万亿美元升至97万亿美元。当资产升值时,人们很自然地会动用一部分储蓄进行消费。经济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财富效应”。

    但一旦过度,它就可能成为市场过热和家庭过度举债的危险信号。

    美国五月花咨询公司的财务顾问劳伦斯·格拉泽说,由于对就业前景抱有信心且眼见自己的资产和房产在升值,现在消费者感到他们的“资产正在为他们储蓄”。

    格拉泽说,“出于过度自信而非绝望”,投资者正将养老金拿出来花。

    这股消费热潮正在推动经济增长。去年第四季度,消费支出年化环比增长率达到3.8%,其中汽车消费大幅增长。消费热潮还推动四季度经济产出增长2.6%,而本世纪初以来的总体趋势为增长2%。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