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2月28日

    综述:全球股市牛市料持续奋进 但疲态渐显


    路透对分析师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低通胀、低债券收益率、及低波动率的日子已经不再,且推动牛市由2009年展开的强力燃料正在逐渐消竭,但2018年全球股市将进一步上扬。

    经过近10年的宽松货币政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今年几乎笃定将升息三次。加拿大央行及英国央行今年应该也会升息,而欧洲央行料将结束刺激措施。

    通胀率攀升的忧虑,加上美国政府减税及新增支出措施所产生的预算缺口,料将导致政府举债劲增,这些因素已推升债券收益率,而这也稍微打压了股市。

    在经济增长强劲及企业获利稳健的支撑下,全球股市1月创下连续15个月录得涨幅的纪录,但2月稍早时,由于市场忧心利率调升速度可能快于预期,随着美债收益率急升至四年高位,全球股市也重挫。

    不过,路透在全球访问的200多位股市策略分析师及交易员仍预期,全球17个主要股指之中,16个股指将延续这个月止跌回升的势头,进一步上涨到明年底。

    但是,全球债券收益率上升和预期波动率提高,使得股市看涨情绪缓和。

    回答附加问题的50多位策略师中,约80%的策略师称通胀、债券收益率和波动率处于低位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我们确实发现2018年通胀、债券收益率和波动率均高于2017年水准。经济增长改善和更多财政刺激今年将对通胀和利率产生上行压力,”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总裁Darrell Cronk表示。

    “我们将难以想像将来回到2017年下半年低波动率的情况。”

    股市暴跌期间波动性大涨。回答一个单独问题的82位专家中,除一位外全部表示CBOE波动率指数今年将维持在过去一年均值11%的上方。

    81名回覆者中有27位称约平均在10-15%,44位称在15-20%,八位称在20-25%,两位称在25-30%。

    调查发现,额外的财政刺激及获利增长升温,预料将支撑美国经济强劲扩张,从而提振美股。近期的一波抛盘让股市估值看起来不像1月那样过高。

    指标标普500指数今年底料较2017年底水准收涨约8.5%,较周一收盘价上涨4.3%。

    “股价实际上没有那么昂贵,因为获利强劲增长,而市场已有某种程度的拉回,”瑞士信贷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olub表示。

    “我们的处境不错,事况正向前迈进,但出差错的风险一直获得控制。”

    加拿大指标股指预计年底前将涨至纪录高位,因全球通胀升高的前景增强了该国资源类股的魅力,但衰退风险升温,将在2019年抑制该股指涨势。

    策略师称欧洲股市也料反弹,并表示在2017年支撑欧洲市场的那些因素将继续发挥影响,即便市场波动目前加剧。

    但围绕英国退欧条款的疑虑,加上波动率升高,都会阻止富时指数在未来两年升破纪录高位。

    新兴经济体股市表现预计较发达市场逊色,因庞大的财政赤字所带来的风险犹存,并且全球利率攀升。

    印度股市料将扳回近期多数跌幅,受助于企业获利强劲,但2018年收盘价料略低于1月底所及纪录高位。

    由于预期强劲经济增长,巴西股市升势料将迈入第三年,但政府无法填补财政赤字一事可能会抑制涨势。

    俄罗斯股市2018年料将收在当前水位,摆脱总统大选的影响,但经济增长温吞及西方对俄制裁可能有所变化的压力需要仔细考虑。

    当被问到何者将因美股若大幅波动而受到巨大影响时,新兴股市被认为将首当其冲。

    “如果美股今年剧烈波动,一切都将受到影响,”Ameriprise首席市场策略师David Joy指出。

    “影响程度以及哪个市场将受影响,都取决于美元走势。如果美元因美联储收紧政策而大涨,那么新兴市场将首当其冲。”(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