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3月28日

    有隐情 中国内地多家超市禁用支付宝

    沃尔玛“拒用支付宝”事件持续受到关注。有分析指出,这是中国内地两大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和微信的市场争夺战。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占据大部分中国零售市场(图源:VCG)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3月27日报道,美国企业沃尔玛在中国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为支持微信支付而弃用支付宝一事,在3月23日晚间被用户曝出后迅速发酵,引发质疑不断。

    就在沃尔玛停用支付宝之际,湖南一家超市也被曝料称停用支付宝,并力推微信支付。 据报道,有湖南地区的消费者称,当地步步高超市暂停支付宝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长沙、岳阳、邵阳、湘潭、株洲、醴陵等地的用户表示,自己所在地的步步高超市不允许用支付宝。资料显示,步步高目前的连锁门店主要布局在湖南、江西、四川、重庆、广西等省份,主要在华西、华中地区,与沃尔玛华西区部分重合。

    据《华夏时报》报道,长沙市舒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认为,沃尔玛的这种做法“愚不可及”,如果沃尔玛坚持不恢复支付宝付款,不出三年,就会成为下一个乐天。

    而一知名金融评论员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沃尔玛这样做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相关法律法规。

    日前,沃尔玛方面回应《新京报》称,门店支持包括提供现金、银行卡、购物卡、多用途预付费卡和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对方未正面回答停用支付宝问题。此前沃尔玛曾对媒体表示,部分地区停用支付宝是因为已与微信达成深度合作,会推出一些独家优惠。步步高超市也否认了近期拒用支付宝的说法。

    微信方面回应称,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里,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变革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导者。

    易观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表示,从竞争的角度考虑,现在无论哪家支付公司,都希望切入线下市场。主要原因是,现在线上支付还处于相对高速发展过程中,但在未来几年可能遭遇瓶颈,对这些支付公司来说,线下是新的增长机会。(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