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20日

    IMF为全球过度举债敲警钟 债务规模高于金融危机时水平


    英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全球过度举债敲响警钟。它提醒说,全世界164万亿美元的债务规模比10年前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水平还要高。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8日报道,IMF表示,私营和公共部门都迫切需要降低债务水平,以提高全球经济的韧性,并增强在形势恶化时予以应对的能力。

    IMF18日在华盛顿春季会议上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以财政刺激来支撑需求不再是优先事项。”

    IMF的财务主管维托尔·加斯帕尔对美国提出特别批评。他说,美国是唯一不打算削减债务的发达国家,其减税举措使公共债务居高不下。

    报道称,IMF敦促政策制定者停止“在经济活动已开始加快的情况下提供不必要的刺激”,并呼吁美国“重新调整”其财政政策、增加税收来着手减少债务。

    全球债务总额是每年创造的商品和服务价值的两倍以上,达到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5%,比2009年金融危机顶峰时高出12个百分点。

    报道称,IMF担心,随着借款者同时收紧支出,私营部门“突然去杠杆化的过程”会引发又一场金融危机。

    “在发生金融危机时,财政状况不佳会加重随之而来的衰退并使其持续时间更长,因为推行反周期财政政策的能力大大受限。”IMF说。

    报道称,鉴于全球经济强劲扩张,IMF建议各国(比如美国)停止用减税或增加公共支出的办法来刺激经济增长,而应努力削减公共部门债务负担,以使各国在下一次衰退来临时有更大的回旋余地。

    报道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有意像IMF建议的那样增税,相反,它希望更快的经济增长会带来必要的收入,而IMF和美国财政监察部门认为那种可能性很小。

    债务问题并不局限于发达经济体:中等收入国家的举债也在不断攀升,目前超过了上世纪80年代债务危机期间的水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