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5日

    出台不到24小时 印度紧急叫停假新闻“惩罚令”


    印度信息和广播部2日发布新规,将暂停报道假新闻记者的业务活动或吊销他们的记者证。这一举措招致国内不少人反对,3日即被紧急撤回。

    信息和广播部2日晚公布记者资格认证修正准则:政府如确认记者“制造或传播虚假新闻”,首次违规将暂停其6个月业务活动,第二次违规将暂停其一年业务活动,第三次违规将永久吊销其记者证。

    然而,信息和广播部3日下午发表声明撤回规定,没有提及具体原因。那时距“惩罚令”出台不到24小时。媒体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授意信息和广播部“叫停”新规。

    反对者声称,新规限制言论自由。印度资深记者芭尔哈·杜特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不否认假新闻值得关切,媒体应该采取措施清除它”,但惩处规定应由行业机构决定。

    印度并非首个“出招”打击假新闻的国家。马来西亚议会本周通过一项旨在打击假新闻的法案,惩处举措包括至多6年监禁和50万林吉特(约合16万新币)罚款。

    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其他东南亚国家同样考虑出台措施整治假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