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26日

    轿车后座屡成致命车座,新加坡政府采取断然措施



    新加坡最近发生多起车祸,轿车后座乘客在事故中身亡,新加坡举国震惊。

    轿车后座竟然成为一段时间最致命的座位,让各界震惊之余展开反思。而新加坡政府也在今天宣布采取断然措施。

    4月19日,一辆轿车和一辆出租汽车在金文泰路和联邦西道的交界处相撞,两名司机和四名出租车乘客在事故中受伤,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名19岁女大学生送院后重伤不治,在医院被宣告死亡。

    由于车祸发生时,女生被撞到半身探出车外,画面骇人,引起网络议论纷纷。令人惊讶的是,这起车祸的唯一一名遇难者是坐在左后座的这名女生。

    4月22日凌晨,武吉知马一带凌晨发生致命车祸,一辆黑色马赛地轿车与一辆SMRT巴士在十字路口相撞,造成一名23岁女子伤重不治。

    令人震惊的是,这名遇难者又是坐在左后座的女生。

    本月较早前,还有一起报道,也是一名后座男子,在轿车右转时的车祸中身亡。

    这些事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右转+左后座”。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安全带

    一般相信,后座乘客很多人不太会系安全带。当车辆猛烈撞击时,没有系安全带的乘客会首当其冲遭殃。尤其是在车辆右转被撞击时,很大可能是横向撞向后座。

    专家指出,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后果要比想象中严重。据联合晚报报道,新加坡单是国大医院,三年来就救治了2600名后座乘客。

    国大医院急诊科部门高级顾问王学权医生援引医学统计报告说,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车祸,受伤的种类更多,伤势也会更严重。国大医院救治的后座伤者包括胸椎、腰椎、胸腔、腹腔受伤,以及手脚骨折。

    王学全说,车祸若是迎面碰撞,没系安全带的乘客,会成为抛射物,碰撞力巨大。

    根据新加坡法律,即使后座乘客也必须系上安全带,更不用说前排的乘客和司机了。违规的司机或乘客最高可被罚款120新元,司机则可被扣3分。

    但由于一些乘客嫌麻烦,却没有系上安全带。每月当局在稽查中,会发现800名司机或乘客没有系上安全带。

    新加坡交警劝喻民众,系上安全带与否,可能决定了当事人在事故中的生死。

    车辆右转

    这些事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发生在其中一辆汽车右转时。

    新加坡属英联邦,驾驶座是在右边,道路则靠左行驶。这样一来,当汽车在十字路口往右转时,就会和逆向车道形成交叉。

    根据新加坡的交通规则,当车辆要右转时,驾车人士可以做出判断性转向。也就是说,即使不是右转箭头灯,只是绿灯,右转车辆只要判断不会影响逆向车道的行驶的情况下,可自行决定右转。

    但是,很多时候,右转车辆司机视线受阻,无法准确判断对面车辆的情况,又或者性急右转。

    而逆向车辆由于绿灯情况下有路权,所以车速常常不减,甚至急着冲过绿灯还有加速的现象。

    这两种情况同时发生的话,就会导致车祸发生。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右转车车祸不断发生的原因之一。

    上述两起车祸发生后,警方已经逮捕了两名右转司机,罪名是鲁莽驾驶。这显示警方判断,右转车辆不当右转,导致这两起致命车祸。

    交通规则有问题吗?

    尽管如此,新加坡民众认为,现有的右转车辆具有判断性转向权的交通规则不适合,应该修改。

    新加坡有网民在多起致命车祸后,在change.org网站上发起请愿。

    请愿书表示,近年来,新加坡不少道路拓宽,增添了车道,使得司机在行驶到路口时,需要在短时间内注意包括多条车道、行人、代步工具、迎面驶来的汽车等多项因素,随后才能做出安全的判断。

    请愿书质疑,加上很多交通路口都被拓宽,判断性转向的交通规则,是否不够安全。

    请愿书获得网民的广泛回响,也获得专家们的认同。

    专家们呼吁当局,全面调整允许司机自行判断可否转弯的规则,同一时间只允许朝往同一方向的车辆直行或转弯,交通灯转红之后,反方向的车辆才能行驶。

    新加坡政府采取断然措施

    对于这些呼吁,新加坡当局显然听到了,并在今天采取断然措施,作出重大宣布。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今天表示,当局计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新加坡1600个十字路口安装“红橙绿”三色箭头交通灯。在这样的路口,驾驶者必须等待箭头变绿色才能右转。目前全岛已经有200个十字路口安装了这样的三色箭头交通灯。

    陆交局是针对公众要求当局检讨交通安全措施的呼吁,作出回应。

    陆交局也会考虑安装其他安全设施,诸如划定转弯区、路面发光指引道、行人过路计时器等,来加强道路的安全。

    另据新加坡交警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新加坡今年已经发生36起致命车祸,比去年同期多出三起。

    呼吁

    新加坡近期交通事故,导致年轻灿烂的生命陨落,全岛民众都为之扼腕叹息。但痛定思痛,我们每个人都要反思自己。

    当你驾车右转时,是不是仔细查看路口动态,一慢二看三通过?当你驾车经过十字路口,即使是绿灯你享有路权,是不是也可以尽量放慢车速,看看有没有右转出来的车辆?当你坐在车上,虽然是后座,是不是也系好了安全带?

    当然,政府从善如流,下决心改善路口交通安全,值得赞许。但要是这事做得更早,或许就能挽回很多的生命!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