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16日

    排拒留学生 美国遏制中国又一招


    美国国会科学与太空科技委员会本月11日举行听证会,提出要预防中国留学生窃取美国科研成果。联邦调查局长雷尔2月份称中国留学生构成间谍威胁,总统特朗普上月宣布对中国进口铝钢提高关税的同时,亦考虑限制中国留学生签证。各种迹象表明,美国将以中国留学生签证为筹码,与中国较量,不过,减少中国留学生数目未必就会减慢中国人才累积,长远还会影响到两国的文化交流。

    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全面针对中国崛起,全方位吹起进攻号角,军事上、外交上以及经贸上,都是明刀明枪的举动,虽然特朗普每每在发动新一轮进攻的同时,都声称跟习近平关系良好,十分尊重「习主席」,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

    中美两国对垒是国家层面的交锋,而文化交往毕竟属民间交流范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1979年访美,两国第一个共识就是恢复文化交流,当年美国对中国发出523个留学生签证,到2016年有35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就读,从中可见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的紧密程度。

    美国每年有100万外国留学生,为美国带来369亿美元收益,亦为美国提供45万个就业职位,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占三分之一,经济贡献120亿美元。自从特朗普上台后,发出留学生签证的数量减少了17%,打破了911事件以后连续11年持续增加的势头,首次出现新生注册人数下降。原因包括特朗普对伊斯兰国家的旅游限制令;美国白人至上的思潮泛滥,导致针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增加;以及各级官员不断发出怀疑伊朗和中国留学生有间谍嫌疑的言论。

    美国当局或许不稀罕这区区的经济收益,但中国留学生以聪颖与勤劳见称,大学晚上灯火通明的实验室里,多半有中国留学生身影,美国很多重大的科研突破,都有中国留学生的功劳,中国学生到了美国,完成学业后未必一定回国,部分会留在美国发展,作出贡献。

    美国的情报机关或许可以找出几个零星的案例,说明有中国留学生将研究成果带回中国,但如今在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自费学生占九成,他们考虑的是个人发展前途,攻读本科的比例,3年前已经超过研究生的人数,他们并无窃取情报的能力。间谍窃取情报是国家行为,即使有也属个别事件,美国是一个成熟国家,目前出现从总统到联邦调查局长,以及国会的委员会出面要求关注中国留学生间谍行为,一点也不寻常,由美国重返亚太到近期向中国叫打贸易战,处处看到美国遏制中国崛起之企图。

    国际的竞争,美国军事上仍占绝对优势,中国只能逐步靠自己追上,中国已经不缺乏资金,但在科技上相对于美国整体上仍然落后,国人自费出国学习,掌握了科技及管理的技能,回国发展转化成经济实力。而各个方面的竞争都需要人才去创造与管理,人才之争是今后国际实力竞争之本。中国很多留学生都有毕业后留在美国发展的意向,但毕竟中国的发展机会愈来愈多,现在留学生学成回国的比率已达八成多,他们当中,有在美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带着管理经验回国的,也有在科研机构从事了研究一段长时间,带着对科研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或者构思回国的,这些人才回到中国,对国家的整体实力提升,做出很大的贡献。美国人实际的忧虑也在于此。

    中共建政之初回国的留学生,很多是具有爱国情怀的,但也有是因为在美国受到歧视而回国的,无论是什么原因,这批留学生回国之后的确为国家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其中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就有那时回国留学生的智慧与汗水。可以理解,正正是这些历史片段,让特朗普和国会议员,担心美国是在替中国培养人才。

    其实,国家之间人员往来愈频繁,交流的机会愈多,就会更明白对方的历史文化,冲突误判的机会相应减少,现在美国藉口中国留学生从事间谍,打算以限制手段从源头上减少留学生人数,说到底实在是狭隘的思想在作祟,不单无助两国的思想文化交流,就是对美国本身而言,也肯定得不偿失,会错失许多珍贵人才贡献其聪明才智的机会。(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