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10日

    习近平承诺进一步开放经济,年内降低关税


    博鳌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承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经济,并在年内降低包括进口汽车在内的产品的关税。习近平的谈话被视为中美贸易紧张之际的缓解之举。

    习近平谈话之后,美国股指期货上扬,亚洲股市反弹,避险货币日圆则下跌,投资者认为习近平承诺将降低汽车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帮助缓解了投资者对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的担忧。

    习近平周二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保护在华外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市场准入是中国的贸易伙伴最主要的投诉点,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争论焦点,特朗普威胁要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

    习近平表示,今年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他指出,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习近平称,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他称,中国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今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着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同时,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习近平在谈话中还说,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2013年以来,中国官员一直承诺放松汽车行业中外合资企业的限制,以让外国公司可持有多数股份。

    今年1月,中国现任副总理刘鹤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说,中国今年将推出更多开放举措,有序地降低汽车关税。

    “他的讲话似乎已经涵盖美国提出的所有主要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和开放国内市场,”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全球市场策略师Yoshinori Shigemi表示。

    “习近平将球抛到了美国的半场,但看起来中国正为与美国达成协议打下基础。”

    在股市,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上涨多达1.5%,最新上扬1%。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扳回盘初跌幅,上涨0.7%。

    日股日经指数.N225攀升1.1%,运输类股大涨。丰田汽车(7203.T)和本田汽车(7267.T)分别扬升1.9%和2.1%,二者在中国都有业务。

    “总的来说,讲话似乎表明他们准备以较为缓和的态度来对待美国,”瑞穗银行驻新加坡经济与策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说。

    “最终的感觉是,政治动因将让双方坐到谈判桌前来。”

    随着冒险意愿改善,避险货币及资产回落。

    美国10年期公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2个基点至2.805%。金价XAU=下跌约0.2%。

    避险日圆全面走低,美元兑日圆JPY=上涨0.3%至107.14,欧元兑日圆则创下四周高点。

    澳元兑日圆上涨0.8%至三周高位82.94日圆。澳元兑美元AUD=D3上涨0.4%至0.7729美元。

    悉尼西太平洋银行汇市策略师Sean Callow表示,”习主席已经引爆风险资产涨势,若美国能够对保护主义言论自我克制一段时间,这波涨势或许能够站稳脚跟。”

    习近平说:“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习近平指出,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他说道。

    他并强调,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