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18日

    美国这次出尔反尔 或许隐藏着对华一记“重拳”


    美国白宫证实,总统特朗普已经指示经济贸易顾问研究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可能性。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时,他就指责这一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损害美国利益,上任第一周就宣布美国退出TPP,如今可谓立场“反转”。

    TPP最早是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的多边经济谈判组织,因美国2009的加入而势起,一旦谈成,全部12国的GDP总和将占全球的40%,其影响力可想而知。TPP赋予成员国巨大的投资贸易便利性,同时也使成员集团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产生天然排他性。在美国退出后,其余11个国家继续推进该组织,并于今年3月在智利签署“改进版”协定,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及进步协定”(CPTPP),但这11个国家的GDP总和占世界GDP的比重已经降到13.5%左右。

    此次,特朗普有意“重返”TPP,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引发各方探讨,毕竟特朗普对多边体系的厌恶世人皆知。一直努力把美国拉回来的日本也发出谨慎的声音:希望美方明确态度,“重返”固然好,“重谈”需谨慎。

    美国《华尔街见闻》网站16日发文为特朗普的新举动“泼冷水”,认为TPP可不是美国想回就能回去的。首先,必须取得11个国家的一致同意,而澳大利亚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为了迁就美国而重新谈判。特朗普还要求新协议要比原来更好,这也增加了谈判难度。究竟美国想重返TPP的难度有多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巍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称,其实美国重返的难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李巍认为,由于对特朗普在政策上不确定性的担忧,会导致11个国家对美国此次“反转”的可信性提出质疑。但是解铃还需系铃人,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回心转意”的决心将会是美国重新加入TPP的最大推力。也就是说,假若特朗普政府向现有11个国家做出一定的妥协和让步,同时法律上也不存在过多障碍,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不是难事。

    此次特朗普对TPP改变想法或许缘于他意识到:从美国的战略利益角度上说,退出TPP是错误的。李巍说,如今美国的战略竞争对象直指中国,特朗普试图在贸易争端上打击中国并没有取得效果,回过头来发现TPP可能才是最好的“工具”:即团结盟友压制中国。如果说,此前特朗普试图利用关税打击中国,是一记产业层面的“重拳”的话;那么一旦美国重返TPP则将下一拳升级到制度层面:美国是在利用排斥中国的机制来应对中国。

    美国重返TPP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在亚太经济体系中的主导权。李巍强调,中国对此应高度重视,必须注意到如今中美关税战已经有所降温,但是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将会长期持续,关税问题只是其中的“小插曲”。美国如今通过利用“重返”TPP打出的制度牌,和对中国特定企业的精确打击这两个方面,即将对华掀起一轮新的“攻势”。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