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9日

    美教授:特朗普是个爱冒险的人 接下来还会冒大险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Kent Calder)教授4月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肯特·凯尔德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在中美贸易争端方面,他认为特朗普可能还会倾向于冒大险。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支持他们的选民,这些选民和美国政客是不一样的民粹主义者,是民粹的蓝领工人,是锈带(也被称为制造带)的工人和农民,不是跨国企业,这些人的偏好就是冒险;其次是特朗普的个人冒险成功经验。

    特朗普一贯喜欢冒险

    肯特·凯尔德认为,特朗普总统是一个愿意冒风险的人,这样说并非从负面的角度来说的,而是基于特朗普的企业背景使得他对风险的容忍度非常高。他的业务是房地产业,房地产业乃至整个私营部门风险都是更高的,他从去年才刚刚进入政府工作,这样的一个企业界背景对风险的容忍度非常高。

    肯特·凯尔德举例称,特朗普喜欢频繁更换他的工作人员,这种换人风格也体现了他对风险的高容忍度,他的新顾问和助手从历史上来看也都是一些有着冒风险名声的人。他表示,希望媒体报道时不要扭曲“冒风险的人”,其只是说特朗普总统很爱冒风险,并不是说他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

    “从象征意义上来讲是的(特朗普会愿意冒更大的风险),因为选特朗普的人感觉美中经济关系应该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一些锈带洲在2016年把他选上了台,当时人们的预期不是这样的,他自己本能冒过险而且取得了成功,所以他有一点个人经验的成分在里面。”肯特·凯尔德告诉经济观察网,特朗普在谈判中也有一定(冒险)成分,就是想创造出这样的认知和预期来。

    关于美国民众对中美贸易争端的看法,肯特·凯尔德说,他不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想打贸易战,最终即使是特朗普政府也希望能够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的。因为没有一个人想要打贸易战,但是即便如此,假如说两国之间真的发生民主主义的对抗,相信两国人民都会站在各自的国家里面,那就很危险了。

    肯特·凯尔德说,美国的跨国企业普遍的想法是希望能够支持开放的贸易体系,支持未来行业的发展,支持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则,他们是支持开放的贸易。

    中美将进入密集谈判期

    尽管中美贸易争端看起来火药味十足,但是肯特·凯尔德认为,虽然不排除贸易战爆发的可能性,但是接下来中美即将进入密集谈判期。

    “我认为今后一两个月的阶段会是密集谈判的一个时期,我们应该记住这一点。”肯特·凯尔德说,中美双方都说了不少的话,美国提到了征收5000亿美元的关税,后来又提到1000亿美元,中方对此迅速做出了回应。我们要记住,虽然存在贸易战的风险,但是这些税的征收要在5月下半月才发生,在那之前的6周我预计会发生非常密集的谈判。

    肯特·凯尔德提到非常有趣的一个事件,就是中美贸易谈判将发生在另外一个重大事件——预计在5月底发生的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会晤之前。肯特·凯尔德分析称,从特朗普总统的背景及从历史上来讲,他非常喜欢玩“从空中抛几个球的游戏”,也就是说他喜欢多个事情同时处理,同时又多个方案。今后的六周也将是如此。“从朝鲜问题来讲,我相信到5月底之前也有非常密集的谈判发生”。

    肯特·凯尔德认为,任何系统都需要具有稳定性。这一点在1930年大衰退期间就非常明显,1990年代,美日贸易冲突也表现明显。自二战以后,保持全球繁荣的关键就在于一个开放的全球贸易系统,美中是全世界跨洋贸易额最大的,两者也是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的贸易国,所以对于两者来说,美中关系同样重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