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17日

    安倍访美欲谈朝核与贸易 日媒:能否取得成果不确定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7日至18日在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举行会谈,在美朝首脑会谈前协商朝鲜核导问题对策,贸易问题也将成为议题,美国把从日本进口的钢铝产品也列为了限制对象。特朗普不惜将安全保障与贸易政策联系起来,因此会谈前景难以预料。能否像过去那样展现“牢固的日美同盟关系”?会谈存在不确定性。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16日报道,美国政府高官13日在记者会上说:“特朗普总统重视安倍首相对东北亚安全保障问题的见解,他希望安倍首相能提出建议。”

    另一方面,安倍14日在大阪发表演讲时说:“期望与特朗普总统就核导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在南北首脑会谈和美朝首脑会谈中确定我们的基本方针。”安倍有意确认实现全面、可核查、不可逆无核化的目标,并就在朝鲜采取“不可逆行动”前不放松施压的方针与特朗普达成一致。

    报道称,关于朝鲜核导问题,安倍将要求不仅要把瞄准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列为废弃对象,还要把将日本纳入射程的中程导弹也囊括在内。

    然而,日本外务省干部说:“如果朝鲜准备意外礼物,特朗普总统就有可能接受。”日本政府内部还有人表示担心说,在美国11月举行中期选举前,特朗普或许会更加重视炫耀成果而不是内容。

    报道称,安倍当初意欲在围绕朝鲜核导问题的国际协商中发挥主导作用,但由于国际环境发生变化,日本已经难以发挥主导作用。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16日报道,安倍晋三将从17日开始访美之行,预计在首脑会谈中将提出磋商贸易问题的新框架。尽管日本有意寻找实现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突破口,但特朗普以对美国有利作为重启TPP谈判的先决条件,不改强硬姿态。如果在汇率政策等问题上提高对日本的要价,可能会对日本经济构成下行压力。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6日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在17日至18日于佛罗里达州举行美日首脑会谈前,将就美日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问题加大对日本的施压。

    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就开始对日FTA谈判打探日方的想法。美方有可能要求实施汇率条款和自主限制出口等“贸易管控”措施,双方私下的磋商将进展困难。

    “日本反复要求开始FTA谈判。剩下的就是时机问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这样说。特朗普13日也在推特上强调,将与日本开展双边协定谈判。美国财政部13日发布的汇率报告指出,“对巨额对日贸易逆差的担忧”,在首脑会谈前对日本施加着巨大压力。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