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16日

    新加坡要限制私宅短租:每年最多90天、一户最多6人,还要80%邻居同意



    海峡时报报导,新加坡16日起就私人公寓住宅透过Airbnb等平台提供短租的规范,展开公众咨询,让新加坡能在扶持颠覆性产业和适当规范之间找到平衡点。

    市区重建局(URA)发表声明说,该架构将探讨如何将短租应用于公寓大楼开发案,既能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让管委会得以运作,又能规范平台营运。

    URA的建议之一是,为私宅增设短租的新类別,现有的开发案若获业主同意并向政府登记,就能做短租生意。

    对于管委会管理的公寓大楼,URA提议,至少要持有80%产权的业主同意,才能改变用途。

    URA也将考虑短租对附近社区的影响。有管委会和安全措施的公寓大楼,尤其是位于商业中心等混合使用区域,或有良好交通基础设施的地点,想改变用途的话,机会较大。另一方面,位于窄弄静巷和没有管委会的物业,URA比较不会核准短租。

    URA也考虑,短租日数的全年上限设在90天,以及每户入住人数最多6人。

    URA提议的其他规定,包括业主须基於安全理由,向URA提供短租住客资料,并加装火警警铃和灭火器等设备。管委会也可制定更严谨的额外措施,例如降低出租日数上限或要求业主加付使用公设的维护费。

    URA也想规范Airbnb和Homeaway等平台:仅能刊登已向主管机关登记短租的民宅广告;协助追踪出租天数,超过90天上限后必须拒绝租屋;同时,利用其网站协助业主缴稅。

    公众咨询期间至5月31日截止,回馈意见可送至ura_sta_consult@ura.gov.sg

    在定案之前,URA敦促物业业主遵循现有法律,也就是私宅最短出租期间为3个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