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10日

    美国劳动力市场趋紧 薪资涨势加速


    英媒称,由于温和气候带来的提振消退,美国经济3月创造的就业岗位为6个月来最少,但薪资涨势加速,表明劳动力市场趋紧,这将为美联储今年进一步加息提供依据。

    据路透社华盛顿4月6日报道,劳工部6日表示,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0.3万,建筑业和零售业就业人数减少。这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小增幅。今年2月增加了32.6万个就业岗位,是两年多来的最大增幅。由于裁员人数处于历史最低水平,3月其他独立劳动力市场指标强劲,表明工作岗位增幅回落可能是暂时的。

    报道称,一季度平均每月增加就业岗位20.2万个,凸显劳动力市场的潜在体质强劲。经济需要每月创造大约10万个工作岗位,才能跟上适龄劳动人口的增长。

    据报道,失业率连续第6个月持稳在4.1%。随着劳动力市场闲置减少,3月平均时薪年增长率从2月的2.6%提升至2.7%。经济学家表示,年度薪资增幅正接近3%,至少要达到这一增速才能带动通胀升向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

    报道称,薪资增长有望在下半年加速,并让美联储保持在逐步加息的道路上。美联储上月上调了借贷成本,并预测今年将再加息两次。

    英国可靠来源-隆巴德咨询公司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蒂文·布利茨说:“美联储的政策轨迹没有改变。如果说有什么变化,那就是薪资数据开始令今年再加息三次的理由增强。”

    报道认为,美国就业岗位增幅下降,同时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加剧,这令美股和美元受到打击。美国股市走低,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下跌,美国国债价格上涨。经济学家认为,股票市场遭抛售在短期内不会给就业带来影响,但会导致金融状况收紧。

    报道称,第一季度经济似乎有所放缓,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年率预测大多低于2%。经济学家表示,今年的增长受1.5万亿美元所得税减免和政府增加支出计划的支撑,这将部分抵消股市震荡带来的影响。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