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13日

    马来西亚变天,日本或独吞120亿美元的“双坡高铁”工程?



    在马来西亚,刚刚经历一场“地震”。马哈迪上演“夕阳红逆袭”,以92岁高龄成为马来西亚首脑。在记者会上,他表示要审查“中资”,并检讨所有的相关项目。早在竞选期间,马哈迪就对前首相纳吉展开猛烈攻击,声称由于纳吉引进大量外国投资,损害了本地人的工作岗位,而且没有从中获得任何好处。他还强调“马来西亚不欢迎这样的投资。”

    日本方面对此产生了“幸灾乐祸”的心态。日媒报道称,马来西亚的“变天”对日本有利,因为中日激烈争夺的“双坡高铁”项目可能受到影响。之前纳吉方面一直倾向中企,可由于败选,形势或发生逆转。原本处于下风的日企或迎来良机。美媒也认为随着马哈迪可能对中资采取强硬立场,日方在这场“高铁之战”里获胜的可能很大。

    更让日本人兴奋的是,马哈迪最近直接向共同社表示“新干线具有优越性,若价格更有竞争力,将有很大概率中标。”这种声音令日本人欣喜若狂,似乎感觉胜券在握。何况,马哈迪在抵制英国的同时寻找亚洲发展的独特模式,尤其是推崇日本模式,被认为是“亲日派”。

    不过。探客认为,虽然马哈迪对纳吉的方针不满,但要想完全推翻之前的路线也不太实际。

    1、从9年前开始,东亚大国中国就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约占马来西亚对外贸易的17%。尤其在2016年10月,中马签订355亿美元的商业协议,马方还采购了4艘巡航护卫舰。到了2017年,双方又签订一项总值超过34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将近700亿美元的投资与合作提振了马来西亚的经济,让马来西亚GDP在2017年增长了将近6%,令全球刮目相看。如果没有这些投资与合作项目的带动,马来西亚很难应对通胀、林吉特贬值、资本外流等因素造成的困难。马哈迪是一个政坛老手,不可能不顾大局。

    2、马哈迪是“亲日派”没错,但同时也有“亲华派”的色彩。从1985年到1999年曾经7次访华,与公认的“亲华派”纳吉有一拼。更重要的是,正式在马哈迪在位期间,马来西亚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于1992年和2002年签订了2份关于海洋问题的重要协议。在菲律宾和越南挑起海洋争议时,马来西亚一直采取相对中立的姿态,避免发生争端。当然,油气没少开采,好处也没少占。马哈迪在2016年更是主张通过谈判找到和平解决的方法,是争取缓和局势的一方。

    3、马哈迪明确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他所声称的“重新审查外资”并非只针对中资,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方面的投资都在审查之列。马哈迪坚持维护的是马来西亚的利益,这并不意外。而强硬的言论最主要目标是反对纳吉,而非反对纳吉所施行的正确措施。中马关系很难颠覆。

    4、耗资120亿美元的“双坡高铁”是由马来西亚和新加坡2个国家共同决定的项目,马哈迪并不拥有完整的、最终的决定权。马哈迪也说得明白,希望日方重新考虑价格因素,这表明他也不满日方的报价。

    5、中日关系回暖让事情有了转机。必须注意到,最近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冒雨迎接,后背都被雨水打湿,看起来是没有打伞。安倍不仅全程陪同、破格请出天皇来会晤,还把李克强一直送到登机舷梯口。中日双方此次达成7个协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终结长达多年的对立态势,最有意义的合作就是建立“官民合作委员会”这一创新机制,共同协调和开拓第三方市场。

    如果一切顺利,在马来西亚的高铁竞争中,化干戈为玉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拼谁更廉价的“价格战”对双方都不利。当然,探客认为,两国在“双坡高铁”展开合作的基础是以大陆高铁为主要标准,兼顾日企的需求,争取实现收益的最大化,避免渔翁得利的不利后果。相信因为承包印度高铁而举步维艰的日本应该有这个悟性。

    总之,对于马来西亚突如其来的变化不必惊慌,更不必因此而让步过多。以拿下工程为核心寻求更多的回旋余地,任何国家都不能吃独食。“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需要惠及多方,要吸收和学习日本的长处。妄自尊大和妄自菲薄都要不得。尽管对日本有很多看法,但实话实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给日本安排一个合理的位置和角色,吸收这个先进的发达国家入伙,这个倡议就离成功更近一步。在“美国优先”肆虐的当下,挖掉一个西方盟友,相当于斩掉特朗普的一臂。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立国之本,也不排斥寻找更多的捷径和可能。(搜狐网,作者“海外探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