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22日

    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从何而来?


    美媒称,截至去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总额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4%。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0日文章,过去十年,中国的外部不均衡已经大幅降低。这要从中国总的经常账户盈余(主要包括贸易盈余,但也包括跨境投资带来的收入)说起。随着中国在千禧年前后开展经济改革并进入全球贸易体系,其经常账户盈余从接近于零到2007年增长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

    报道称,白宫的贸易要求忽略了这种情况的改变程度。截至去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总额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到2023年,这一比率将降至0.6%。

    报道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在转向国内消费上取得了切实进展,这一趋势由越来越富裕和自信的消费者引导。北京扩大其社会福利网,在某种程度上对降低中国家庭的预防性储蓄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自2014年以来,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体。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储蓄率可能进一步下跌,消费可能相应增长。

    报道称,与此同时,北京拒绝了保持人民币疲软的政治压力。2007年至2016年,人民币升值40%。其结果是出口增长放缓,进口增长加快,经常账户盈余在经济中所占比例大幅降低。

    那么,为何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仍然如此之大呢?报道称,去年,只算商品,这一数字达3760亿美元,加上服务,这数字为3370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这一账目只是反映了全球供应链的结构。例如,中国进口韩国显示屏用于组装iPhone。当最终产品运往美国时,整件商品——包括韩国显示屏——都算作是从中国进口的。因此,如果从附加值的基础上衡量,美国对华双边贸易赤字将减少约1000亿美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