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30日

    马哈迪认为 大马变天或能启发新加坡人


    马来西亚在5月9日首次经历独立以来的政党轮替后,首相马哈迪认为,这种政治变化或许会让邻国新加坡人有所启发。

    “我想新加坡人民,就像马来西亚人民一样,一定也厌倦了独立以来,面对同样的政府,同样的政党。”

    马哈迪接受英国伦敦的《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访问,发表上述言论。

    国阵和其前身联盟(Alliance)治理马来西亚长达61年,直至本月9日,才遭到希望联盟推翻。

    同样的,新加坡自独立以来,也是一党独大的国家。人民行动党自1959年大选以来,一直掌权至今,长达59年。

    与新加坡水火不容

    《金融时报》形容,马哈迪“向来喜欢激怒邻国新加坡”。

    马哈迪再度任相前,曾在1981至2003年期间,担任第4任首相。他和新加坡的关系向来水火不容。

    不过,马哈迪在大选前夕,曾接受新加坡媒体《新明日报》的访问时,否认他对新加坡存有敌意。

    反观,他提到他和已故新加坡资政李光耀的关系犹如“兄弟”,不过,双方会为了各自国家的利益而坚持己见。

    马哈迪昨天表示,为了改善国家债务,正式宣布取消马新高铁(HSR)计划。

    基层种族主义顽固

    除此之外,马哈迪相信,希盟新政府领袖较不受种族主义的感染。

    不过他认为,尽管联邦政权已易手,基层的种族主义情绪仍根深蒂固。

    “在最高(领导)层,这个政府较少有种族主义。”

    “不过,在基层,种族情绪仍然高涨。”(新国志)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