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5日

    中日即将恢复货币互换协议 日媒:象征两国关系改善


    日媒称,中日两国计划尽早恢复在金融危机等情况下互换本国货币的“货币互换协议”。5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东京举行会谈,预计将就加快磋商以签署新协议事宜达成一致。可以说,此举旨在加强中日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将是两国关系改善的象征性举措。

    据5月3日报道,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于2002年签署,但是因钓鱼岛等问题影响,协议于2013年失效。9日两国首脑会谈达成共识后,日本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将展开有关签署协议的具体磋商。

    报道称,如果协议得以签署,在金融危机等使得人民币融资变得困难之际,就可以通过日本银行筹集人民币。如果对人民币流动性的担忧减弱,将促进日本的机构投资者对以人民币计价的证券进行投资。在两国政府首脑会谈上,预计双方还将就给予日本金融机构以人民币方式投资中国股票和债券的资格,以及在东京市场上提高人民币结算便利性的措施达成共识。

    报道称,中日政府首脑会谈将在预定于9日举办的日中韩领导人会谈期间举行。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