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9日

    美国退伊核协议 伊朗强硬回应:继续研发洲际导弹


    针对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当地时间周三(9日)强硬回应称,伊朗正准备向洲际导弹项目继续投资。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伊朗伊斯兰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Alaeddin Boroujerdi)表示,“考虑到美国的决定,伊朗的导弹项目将完全不变。”

    当天,在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伊朗议员们在议会点燃了一面纸质美国国旗。伊朗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Ali Larijani)称特朗普的举动是一场“外交表演”,并称“显然,特朗普只懂得使用武力语言。”

    媒体方面,伊朗官媒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称特朗普为“麻烦制造者”。伊朗强硬派报纸、亲官方的《凯汉日报》(Kayhan)写道,“特朗普撕毁了核协议。是时候放火了!”

    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试图稳定国内情绪,他在出席石油博览会时面带微笑,称美国这一决定“不可接受”,并表示伊朗可能将在数星期内“不受任何限制地”重启浓缩铀活动。鲁哈尼表示,“我已命外交部与欧洲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在未来几星期内展开谈判。经过这一短暂阶段,如果我们认为完全可以从多国合作的协议中受益,那么这一协议将得到保留。”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在特朗普宣布决定后,叙利亚官媒称以色列向大马士革附近一处目标发射了导弹,以色列方面没有做出回应。

    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2时,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称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制裁。随后,英、法、德等国家相继发声,对特朗普这一决定表示遗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对特朗普这一举动罕见作出公开批评,称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将使世界变得更加不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5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中方对美方所做决定表示遗憾。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由六国、欧盟和伊朗共同谈判达成的多边协议,并经过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所有各方都应当认真执行,维护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这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对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热点问题也具有示范意义。

    耿爽表示,当前形势下,中方呼吁所有各方本着负责任态度,从长远和大局出发,坚持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妥善管控分歧,尽快回到继续执行全面协议的正确轨道上来。中方将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同各方保持对话协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