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9日

    新兴市场陷入多米诺骨牌危机 今夏面临严峻考验


    英媒称,阿根廷央行已将利率一路提高至40%,试图以此支撑比索并阻止资本逃离该国。与此同时,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新低,俄罗斯卢布跌至三年来低点。新兴市场突然间显得非常脆弱,一个接一个国家陷入危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7日报道,典型的新兴市场危机很像多米诺骨牌游戏。一些国家相继陷入麻烦。这就是20多年前上一次大风暴中所发生的情况。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始于泰国,后蔓延至亚洲大陆各地,次年在俄罗斯再度爆发。今年夏季会出现类似情况吗?有三个原因让人担心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首先,美联储已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美国经济表现良好、预计增长率为2.3%,而且特朗普总统的减税刺激了需求。麻烦在于,尽管加息对美国而言是好事,但这样做总是会重创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很多债务以美元计价。

    其次,贸易战对新兴市场的打击比对其他地区的打击更大。特朗普的一些改革有助于美国经济,但他愚蠢的强加关税和配额措施将伤害其他所有人。

    最后,看看那些被纳入主要新兴市场指数的公司。新兴市场指数基金的大多数投资者可能认为,他们在买入向西欧和美国销售商品的众多正在实现工业化的国家(的股票)。

    报道称,事实上,这些指数正日益被科技股主宰。在基准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IT股目前所占权重为27%。工业品和日常消费品等你也许认为更为重要的行业分别只占5%左右。

    报道称,科技是变动不居的,新兴市场同样如此。两者结合在一起,可以肯定将是一段颠簸的旅程。

    对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来说,过去这几年日子不好过。但其劳动力年轻且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它们可能有着最大的长期增长潜力。

    但是,除2017年(这一年,这些市场上涨37%)外,它们错过了全球牛市。这种局面看上去不会很快结束。一两个新兴市场遇上麻烦也许不会有多大影响。阿根廷对全球金融体系来说并非至关重要,土耳其乃至俄罗斯也是一样。

    但如果它们的经济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瓦解,就可能成为今年夏季全球市场面临的最大威胁——已经有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这正是将要发生之事。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