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6月11日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警告中兴 再有一次违规就“三振出局”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周日警告表示,如果中兴通讯(000063.SZ)再有一次违规行为,将“停止”这家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的业务。

    中兴通讯上周同意向美国支付10亿美元罚款,并改组领导层,以换取美方解除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供应商采购的禁令,让中兴能够恢复正常运作。

    这项禁令源于中兴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运规定,导致其遭美方禁止向美国采购制造手机与其他装置所需的零部件。中兴为中国以营收计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中兴将必须遵守‘三振出局’规定。如果他们再有一次违规行为,就得停止(在美国的业务),”纳瓦罗表示,他并称美国政府上上下下都明白这就是他们的政策。

    纳瓦罗做出这番表态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周日飞抵新加坡,准备在周二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展开一场历史性的峰会。

    美国在4月下令禁止美国企业出售零部件给中兴通讯。理由是中兴去年已认罪密谋违反美国制裁令将美国商品出货到伊朗,但该公司在与美政府就此达成一项协议后又违反了协议的条款。

    中兴通讯案成为美中贸易谈判的一个焦点,随着特朗普寻求从中国取得让步以避免世界两强打起贸易战,两国达成了协议解除针对中兴通讯的禁令。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重量级议员上周提案力图翻案,称中兴通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纳瓦罗周日说,特朗普决定让中兴业务在美国继续运作,是为了有助于与中国建立善意。

    “总统这么做是他个人向中国国家主席示好的一种方式,是对比如新加坡这件事所做的更大努力展现善意的一种方式,”纳瓦罗说,他指的是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

    他还说,中兴通讯是个“反派角色”,但该项协议包括防护措施,比如要求该公司雇聘由美国商务部选择的新合规团队,聘期10年。该公司已经有一个由美国法庭指派的监督者。(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