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6月11日

    马哈迪:不反对TPP 但更支持建立EAEC


    据马来西亚《星报》6月11日报道,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周一(6月11日)表示,马方并不反对类似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样的贸易协议,但他们现在更支持建立东亚经济论坛(EAEC,又译东亚经济共同体),该倡议由其于90年代发起。

    据报道,马哈迪11日参加日本经济新闻举办的“日经亚洲未来会议”(Nikkei Conference on the Future of Asia)上表示,TPP需要重新谈判,“这样小国才能在同等条件下同发达国家进行竞争”。

    同时,马哈迪认为,最理想的解决方案是提出一个更广泛的贸易协定,比如他在上一次执政时期内提出的“东亚经济论坛”(EAEC,又译东亚经济共同体)。

    他说:“是的,我仍然支持东亚经济论坛(EAEC)。当然,过去由于美国的反对,这件事没法办成,但现在看来,美国正在走向孤立主义,因此不能说我们办不成。”

    据报道,马哈迪同时表示,如果要建立东亚经济论坛,不仅要包括东盟国家和东亚国家,也要将中亚和印度纳入进来,因为“如果这个论坛影响到了这些国家,那我们就不能将它们都排除在外。”他甚至认为美国也可以加入进来,但前提是要求美国接受多数表决,同时承诺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他国。

    东亚经济论坛(EAEC)是一个区域性自由贸易区,由马哈迪在1997年提出,成员计划包括东盟国家,以及中国、日本和韩国。然而由于当时美国的强烈反对,该组织始终未能成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