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6月7日

    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很危险 中国外交部作出回应


    境外媒体称,有报道称,美国正在考虑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在中美关系紧张的特殊时期,此举很可能激怒北京。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5日报道,美国官员向路透社证实了这一计划。此前,美国曾计划派航母通过台海,但后来并未付诸实施。美国上次派航母通过台海是2007年,当时,美国的“小鹰”号航母及8艘护卫舰在访问香港被拒后,经台海返回日本。

    报道称,如果美国军舰穿越台海,显然是为在北京眼中有独立倾向的台当局撑腰,这可能让原本就矛盾重重的中美关系更加紧张。

    另据台湾“中央社”6月5日报道,路透社报道美国对台军售将逐案处理。

    报道称,对于美国考虑对台军售改采逐案审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表示,实际落实时没有理论上那么简单。许多时候,美国对台军售会被视为无助于寻求与中国大陆在其他议题上的合作,特朗普的不寻常风格或许可让调整军售模式的可能性变大,但中国大陆不会被动接受。

    此外据香港《信报》6月6日报道,中美关系紧张之际,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军正考虑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以应对解放军今年加紧绕台演训,并透露原本打算派遣航母,但目前不想过度刺激北京。有分析认为这不仅是美国的示威之举,还有进一步试探中方底线的用意,亦贯彻其“乱中取胜”战略。

    国民党智库召集人林郁方认为,美国考虑派军舰通过台海,其实只是跟大陆玩军事游戏,不见得是为台湾而来,目的是警告中国大陆。

    报道称,另一个挑衅性较低的选项是,对台军售改为逐案审查,这有助台湾及早获得武器系统。

    军事专家指出,两岸军力平衡近年显然转向大陆一方,北京可轻易击败台湾。

    针对“美国军方正考虑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