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8日

    韩军情机构被曝曾诱骗13名朝鲜餐厅员工集体投韩


    韩媒称,一名消息人士17日表示,发生在2016年4月的13名朝鲜驻华餐厅员工集体“投韩”事件,是由韩国国防部下属情报司令部(情报司)主导的,国家情报院(国情院)在此之后介入。

    据韩联社7月17日报道,据该人士透露,在情报司的引诱、胁迫下,浙江宁波柳京餐厅经理许某带领员工从浙江宁波出逃至上海。在此过程中,情报司扮演主导角色。随后,许某等人从上海飞至马来西亚吉隆坡,并在韩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短暂逗留后乘坐航班抵达韩国,而国情院正是从这一阶段介入其中的。

    报道称,对此,许某15日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说,他原本是国情院的线人,为其提供情报。后来,国情院以安排他在东南亚开餐厅为幌子,引诱他带领员工弃朝投韩。

    专家指出,13名朝鲜餐厅员工“集体投诚”属于国家重大事件,有关部门向情报系统首长和国防情报本部长、国防部长官、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进行汇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应对此承担责任。

    报道称,韩国政府在2016年4月承认朝鲜餐厅员工集体投韩。当时,距离国会议员选举仅剩六天,一些社会组织和人士曾质疑,这是否为官方预谋好的事件,但当时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报道称,本月10日,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托马斯·金塔纳在访韩时表示,如果是违反本人意愿、将其从中国绑架到韩国,就构成犯罪。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