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1日

    欧洲领导人面对特朗普方寸大乱


    法国《世界报》710日刊发题为《欧洲领导人面对美国总统方寸大乱》的文章称,以巴黎和柏林为首的欧盟国家首都不无困难地尝试着对特朗普的种种选择所提出的生存挑战作出反应。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711日将抵达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接着在英国稍作停留之后前往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这一行程使得欧洲人更加忧心忡忡。有关气候、贸易问题以及伊朗核协议的种种分歧让他们面对美国总统方寸大乱,因为正如一位外交官所说,特朗普喜欢洗牌,喜欢谩骂盟友和拥抱对手。当然,没有一国政府忘却在最近的加拿大七国集团峰会期间由一位从来都不可预测的总统挑起的事端。然而,得到选民大力支持的他有可能利用布鲁塞尔会议明确地将其在贸易方面的诉求与对欧洲安全的新讹诈捆绑在一起。

    文章称,他无疑已经纠正了有关北约过时了的竞选言论,但他的伙伴们并没有因此而安心。
    而布鲁塞尔两天的会议原本被认为要庆祝作为集体防务手段和欧洲安全保障的北约尤其在面对试图恫吓的俄罗斯时所表现出的团结一致和现代化。

    默克尔的德国尤其担心自己受到攻击。因为尽管已打算增加防务预算,但它并不想赞同美国政府强调的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要求,还因为它成了美国总统的眼中钉,后者认为美国的奔驰车过多,而德国的雪佛兰车不足。除了对默克尔总理的攻击,例如在2017年初指责她将欧洲变成了仅适用于自己国家的工具,美国总统显然还瞄准了欧盟。

    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教授尼古拉·涅索托分析说,我们首次与一位公开反对德国且还认为与欧盟的关系并非理所当然的美国总统打交道。他指出,奥巴马曾象征性地将跨大西洋关系的领导地位转给了德国总理。特朗普想要削弱德国,并且明显没有考虑到联盟的概念

    蒙泰涅研究所特别顾问米歇尔·杜克洛强调指出,欧洲人必须摆脱想要获取利益的诱惑。对于他们来说,开始从战略上考虑欧洲该如何应对特朗普所意味着的生存挑战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文章称,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来说,如何做的问题尤其尖锐,他目前是唯一表明了一种战略观点且好像能够使其得到赞同的欧盟国家领导人。至少,如果他能够以此来说服其伙伴们,首先是默克尔。

    至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她依然深陷英国脱欧事务中。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布鲁诺·泰尔特雷总结说,马克龙总统寄托希望的种种重要战略选择迄今没有一个给出所期待的结果。没有任何事情像所预计的那样出现,无论是因为特朗普、欧洲人、普京、还是伊朗核问题

    唯一的成果可能是提出了欧洲防务,主要因为英国退出欧盟和美国对集体防务的威胁而重新被鼓动起来。可在这个问题上却也表现出了进退两难:在这方面做得过少,就会更多遭到华盛顿的批评;如果像巴黎主张的那样多做,就会冒着与北约和美国关系紧张的风险,因为美国即便是在民主党执政的时候,也是赞成欧洲人在预算上付出努力,而反对他们在北约内的政治决策自治。这主要是为了麻痹欧洲人的努力,后者担心特朗普有朝一日主张真的与欧盟断绝关系,届时被击溃的欧盟可能再也无法团结起来,最终结果就是解体。

    文章称,面对这一当务之急,陷入自身困难(难民问题)之中的欧盟还能够团结起来,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使人敬服、成为世界舞台上真正的主角吗?杜克洛坚持认为,应该调整我们与特朗普的关系。他确信必须由几个成员国来确定一个共同答案,旨在堵住各个突破口和纠正我们在防务和安全方面最明显的不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