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4日

    美国为省军费裁撤驻德美军?近半数德国人表示“慢走不送”


    境外媒体称,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712日已落幕,从会前、会中,到会后,特朗普要求盟国提高军费的GDP占比、刻不容缓的强硬立场,造成峰会气氛诡谲紧张,不愿买单欧陆防卫多数支出的美军,可能因此裁撤海外基地的风声也不胫而走。然而据德新社民调,对于驻德美军撤离,几乎每两个德国人,就有一人表态赞成。

    台湾联合新闻网713日综合外电报道称,美军自二战乃至冷战以来,为了防堵苏联,向海外全球前进部署。其中,德国因二战的纳粹历史、东西德分裂等历史因素,以及位处欧洲中心的地理位置,成为美军在欧洲的最大海外基地。

    报道称,尽管自冷战终结后的90年代起,驻德美军已相对大幅裁撤,从冷战期间的200多个军事基地,减少至目前的30多个基地,但根据2016年美国国防部的数据,驻德美军仍有34562人,仅次于驻日的38807人,依然是美军境外驻扎的第二大本营。

    在北约峰会之前,特朗普不断要求盟国应尽快提高对北约的国防支出,甚至传出华盛顿将砍断美军对北约盟国的军事援助以此要挟,其中,作为欧洲领头羊的德国尤其为特朗普所针对。

    报道称,然而峰会当日,由德新社委托英国舆观调查公司的民调指出,假若驻德美军就此撤离联邦德国的国土,42%的德国人对此表达赞成;37%希望美军留下;21%没有意见。
    报道称,相较于日本冲绳或者韩国,驻德美军及基地在德国当地遭受的反对声浪整体来说相对较低。

    但是大批美军及其家眷形成小美国,在异乡美国化(例如快餐店文化)、形成自给自足(甚至有大型购物中心)的美国城聚落后,与世隔绝并与地方经济形成断裂,人流与钱流也难以回流至地方,使得本就因历史因素多具反战心理的不少德国人,对美军基地反感。

    712日峰会后,北约盟国在为期2日的来回龃龉、召开紧急闭门会议后,再次艰难地确认先前的共识:在2024年前,盟国将对北约的国防支出提高至GDP2%。然而据该民调,仅有15%的德国人对默克尔将军费支出提高至2%表示支持,甚至有36%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已经在国防军事上花费太多公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