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22日

    彭博社:人民币跌破6.8底线,意味货币战争已经来临


    美国彭博通讯社引述每天交易量达到51亿美元的外币市场专家指出,货币战争已经来临。报道指,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推特发文批评中国和欧盟“刻意操控他们的币值和利率偏低”。

    此前,人民币在同一天跌破每1美元兑6.8元人民币的底线,这是1年来的最低位,而中国的央行又似乎未见积极阻挡这股跌势。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美国正密切注意中国是否有操控它的货币。

    报道指,全球两大经济体系在恶劣的气氛下另外开拓新战线,将对全球带来更坏的影响,而且还将波及其他的货币。从证券市场到石油价格,甚至新兴市场的资产,都会在北京与华盛顿相互的威吓下,受到连累。

    报道引述华尔街最具权威的货币策略师诺特维(Jens Nordvig)说:“真正的风险在于全球贸易和货币合作的机制,将面临崩塌。从特朗普过去24小时的口风判断,可以肯定贸易战已经转到货币战。”

    报道引述国际金融学会、前高盛集团的货币策略师布鲁克斯(Robin Brooks)说,2015年的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或可为未来货币战所可能造成的局面提供一个范本。他说,风险资产和石油价格将出现崩盘,对商品出口国家的货币打击尤其严重,举例说,俄罗斯的卢布、哥伦比亚的比索和马来西亚的令吉,然后在骨牌效应下,连累亚洲其他国家和地方。

    布鲁克斯说:“亚洲的央行会起初会尝试透过干预阻挡跌势,但之后会放弃,我认为,未来6个月的前景显示,最受打击的将会是亚洲新兴市场。”

    根据诺特维的看法,人民银行会否试图将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稳定于6.8这个水平避免恶劣局势升级,是一大主要关键。他表示,有鉴美国企图“出口术”降低美元币值,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或许会在7月26日的政策会议上选择介入这个局面。

    美国财长姆努钦告诉路透社:“毫无疑问,人民币币值变弱,(为中国)带来一个不公平的优势。我们正非常小心注视他们是否在操控货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