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0日

    刘晓波遗孀刘霞离开北京飞柏林 弟弟刘晖证实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传出上午已搭乘航班离开北京,前往德国柏林。她的弟弟刘晖未能同行,只在微信上发文证实此事,并祝福姊姊今后的人生平安喜乐。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今天引述数名消息人士表示,刘霞上午乘坐芬兰航空航班离开北京前往德国柏林。

    中国资深独立记者高瑜中午在推特(Twitter)上传刘晖发文的截图。刘晖证实,姐姐于10日中午离开北京飞往欧洲,开始她新的人生。「感恩这些年来关心、帮助过她的人们。也请爸妈、姐夫(刘晓波)放心,并继续保佑她。愿她今后的人生平安喜乐。」

    高瑜则在发文中表示,据悉,这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时,亲口答应德国总理默克尔,让刘霞得以离开北京前往柏林。

    7月13日是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全球各界人士纷纷施压和发声,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刘霞。默克尔5月24日至25日访问中国,外界也一直呼吁默克尔能救出刘霞。

    默克尔5月访中与李克强会谈结束后,李克强被记者问到刘霞是否可能重获自由,李克强称,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与德国讨论人权个案,并表示中国尊重人道主义原则。

    李克强这次在美中贸易战阴影下,于当地时间8日下午抵达柏林,并于9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会谈,首要议题为欧洲、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冲突。外界普遍认为,李克强此行目的在于拉拢德国,对抗美国贸易战。(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