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8月7日

    日本将自己定位中等强国 或更深介入东盟事务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1日刊载文章称,今年东盟十国最高外交官在新加坡的年度会议上碰面时,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回归东盟让第三国——日本进入画面。

    文章认为,马哈迪一直与日本关系密切,并把日本视为马来西亚取得经济成功的灵感来源。尽管美国准备公布募资计划来促进该地区基础设施、技术和能源的发展,但日本正在将自己定位为可靠的中等强国,预计将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称,根据BMI研究公司的数据,自本世纪头十年以来,东京在该地区投资约2300亿美元,比北京多750亿美元左右。

    文章称,在菲律宾,日本一直是总统杜特尔特所谓的大建特建基础设施计划的支持者,而且日本在菲律宾民众当中享有与美国同等的支持率。日本还越来越积极地向菲律宾派遣海军军舰,并在今年的美菲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中与澳大利亚一道担任观察员。

    文章指出,但分析人士说,日本的战略信心不足束缚了日本,而且日本也缺乏作为独立大国行事的能力。

    文章称,雅加达最近同意与东京加强在印尼6个外岛周边的海上合作,还提出日本在资源丰富的纳土纳群岛开发度假村的想法。但据一位了解相关讨论的官员说,这一想法未能获得响应,因为日方不愿向不具商业利益的项目投资。

    文章援引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的话说:马来西亚的战略界认为,日本没那么大胆,通常行事更为谨慎和保守。虽然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为日本提供了机会,但它同时也受到这种同盟关系的限制。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