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8月6日

    已开始寻找绝佳借口!日学者:应为美退出WTO做准备


    日本《产经新闻》82日刊载题为《要为美国退出WTO的最坏结果做准备》的文章称,这次美国抓住其他国家及经济体对美反制措施向WTO起诉这点值得关注。WTO应该不会做出完全令美国满意的结论,但如此一来,对于特朗普来说,那会成为美国退出WTO的绝佳借口。

    文章称,自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他发起了根据双边贸易收支而采取的制裁措施。大国间的贸易战争成为搅乱世界的因素。针对众多国家的反制措施,美国甚至起诉到了世界贸易组织(WTO)。

    文章称,毫无疑问,认为贸易顺差好逆差不好的重商主义思维是错误的。执拗于双边收支意味着否定比较优势,完全不受经济学的支持。多年来的发展事实已经证明了自由贸易所带来的好处。然而,特朗普政府的特点是,不看重所谓的证据,只想为了选举政治作秀,以展示自己与往届总统的不同。而且这种姿态因为今年秋季的中期选举越来越明显。

    文章称,然而,贸易限制措施最终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大负担,弱化经济。现在全球经济已经一体化,正在形成全球规模的供应链。突如其来的加征关税,意味着破坏供应链,会限制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企业活动。

    文章称,不过,受益于今年起实施的大规模企业所得税减税政策,美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贸易战争的弊端还未显现。因此,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场贸易战争仍将持续下去。

    文章认为,这次美国抓住其他国家及经济体对美反制措施向WTO起诉这点值得关注。WTO应该不会做出完全令美国满意的结论,但如此一来,对于特朗普来说,那会成为美国退出WTO的绝佳借口。众所周知,特朗普早在竞选期间就多次发表近似于不需要WTO的言论。

    文章称,日本只能设想最坏的事态,努力促进自由贸易。关于这一点,日本签署没有美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日欧朝着签署经济合作协定方向的努力,都可成为自由贸易的防波堤。

    文章称,今后,需要关注的是,占日美两国间贸易不平衡80%的汽车领域到底会发生什么。这次的问题已经超越单纯的贸易战争,演变成赌上大国威信的高科技霸权之争。各国需要设想美国退出WTO的最坏局面,进行充分的应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