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8月6日

    去年地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创新高 80万年未见


    《科学》杂志官网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7年地球大气层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5ppm1ppm=百万分之一),是80万年来从未见过的高浓度水平。这种全球天气模式并非因厄尔尼诺现象引起,而是太平洋比往常更温暖的海水驱动造成。
      
    这份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汇编报告,是65个国家的524名科学家根据数据,对2017年气候状况进行的总结。报告让人看起来心情颇为沉重,其中几个要点需要记录和传播:
      
    首先,2017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比上一年增加了2.2ppm,根据从古代冰芯中捕获的气泡获得的信息,至少在80万年前,才出现过类似的浓度水平;同时,大气中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也是两种强效温室气体)的浓度也达到了有记录以来最高值。

    2017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比上一年增加了2.2ppm
      
    其次,去年环球珊瑚褪色事件是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珊瑚白化事件。这表明,海水变暖时,珊瑚白化现象会加重,导致珊瑚死亡。
      
    再次,6个永久冻土带观测站中,有5个观测站分别报告了冻土高温。永久冻土层一旦解冻,也将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和甲烷,导致全球变暖加剧。北极海冰受到冲击,2017年也让北极成为有史以来第二热的一年。
      
    最后,气温升高导致全球野火爆发,降水和洪水频繁,多国饱受高温之苦,纷纷发出预警。
      
    NOAA太平洋海洋环境实验室的海洋学家格雷格·约翰逊说:即使人类将温室气体保持在目前的浓度下,气温仍会持续攀升,并且攀升的趋势将持续几十年到一个世纪那么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