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8月13日

    西方陷入“同盟萎缩”时代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7日刊载题为《西方正经历同盟萎缩的结构性变化》的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轻视同盟的言行在欧洲和亚洲引发不安,美国主导的同盟关系正在动摇。这是因为西方正在经历称得上同盟萎缩的结构性变化的冲击。特朗普风波是同盟萎缩的症状,而非原因。

    文章称,仅仅批评特朗普的行为,还看不到问题本质。正如经济那样,如果需求减少,同盟也将陷入萎缩。目前世界正处于这种状态,最主要的原因是美苏冷战终结,共同敌人不复存在。经过漫长的岁月,建立同盟的需求出现萎缩,美国和同盟国也在发生摩擦。

    文章称,在冷战期间,美国与苏联进行对峙。美国积极支撑西欧的防卫,是因为这些国家构成防波堤。在苏联消失之后,这些理由减弱。

    文章认为,出现同盟萎缩的第二个原因是9·11恐袭事件以后,美国在阿富汗和中东持续展开战争。在近代历史上,美国这样长期参与战争的案例几乎不存在。由于因战争而感到疲惫,美国自奥巴马政府时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国内,宣布美国不再是世界警察,并敦促北约盟国提高国防支出。

    文章称,特朗普不是同盟萎缩的根本原因,但明显对同盟关系造成了进一步打击。这一趋势并非暂时性的,在特朗普之后或仍将持续。如今如果同盟关系破裂,世界将变得不稳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